从无到有 泸州人的航空航天梦想正在破土生根

2018-02-28 14:34: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刘军) 2017年是泸州航空航天产业园区(军民融合产业园区)开局之年,一年以来,泸州航空航天产业园按照“两年打基础,三年成格局,五年见成效”的目标设定,已完成规划面积80平方公里,编制了园区产业发展规划、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启动了21.1平方公里核心区基础设施建设,年内完成征地及基础设施、科研投资23.9亿元,形成了“一核七区”协同发展的空间布局。

泸州航空航天产业园区确定了“以航空航天动力研发制造为核心,航空航天高端装备和材料生产、通用航空器研制运营、航空航天人才培训为配套”的产业方向,设定了“建设突出军民融合特色的航空航天人才基地、科研基地、试验基地、生产基地”的目标定位,确立了“长短结合、以短养长,产城融合、以城哺产”的发展路径,明确了“规划引领、人才优先、项目推动、并联推进”的工作方法。

泸州市人大代表、泸州航空航天产业园管委会主任钟华贵接受媒体采访

泸州市人大代表、泸州航空航天产业园管委会主任钟华贵说:“未来,航空航天产业必将爆发,现在我们同清华、北航和航天科工合作的研发项目,在水平上同‘国家队’处于同一起跑线上,只要持续努力,取得实效,我们就能抢占先机,在未来的航空航天产业版图中占得一席之地。我们对近期发展的目标定性表述为‘两年打基础,三年成格局,五年见成效’,定量的表述为‘三年过百亿,五年五佰亿,八年过千亿’。‘两年打基础’,即园区建设前两年,重点是打好‘多规合一’的基础,打好土地、道路、管网配套设施等承载能力的基础,打好落地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发展的基础,打好团队建设和组织保障能力的基础;‘三年成格局’,即园区建设前三年要形成‘一核七区’多功能板块联动发展的格局,园区建成区规模达到10平方公里以上、产业特色初步显现的格局,入园企业陆续建成投产、园区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并且呈现快速增长态势的格局;‘五年见成效’,即第五年建成区面积达到15平方公里左右,年主营业务超过500亿元,产业特色和良好的产业生态基本形成,园区吸引力、影响力增强,产、学、研、政、金、用良性互动,园区发展能力和造血功能形成。”

根据规划,泸州航空航天产业将按照“三年过百亿、五年五百亿、八年过千亿”的目标,引进一批龙头企业、聚集一批领军人才、产生一批重大科研成果、孵化一批军民融合产业,将泸州打造为国家级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区和全国重要的航空航天产业新高地,泸州人的航空航天梦想正在破土生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