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女法官余琦:耐心调解展巾帼风采

2018-03-08 08:39: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在人们的印象中,法官总是给人高高在上的感觉,而女法官更是一正义女神的化身,在日常生活中,很少能和她们有交集。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记者走进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了解到女法官光鲜职业背后不为人知的艰辛,同时,也看到了作为女性,她们在案件审判和案件调解上所展现出的巾帼风采丝毫不逊色。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钟月) 高挑的身材,乌黑的头发扎成马尾,戴了一副黑色框架眼镜,工作服上别了一枚红黄相间的法徽,看起来既干练又充满正义……

这是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庭长余琦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3月6日早上7点45,余琦走进办公室,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处理一些行政公文,处理完后,她又将开庭需要准备的工作交办下去,这是她每天必做的功课。“从去年来看,合议庭一共是260多件案子,我担任审判长开庭审理都是172件,除去正常节假日每天都会开庭,所以把行政事物安排好后,就要准备开庭工作,作为审判长首先是要熟悉案情,才能顺利完成庭审的主持工作。”余琦说。

因一本连环画 走进法律系统近20年

1999年2月,余琦走进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担任书记员一职,越来越喜欢这样的工作环境的她,在一次机缘巧合下,参加了司法考试考取了法官职位,开始从事案件审理的工作,至今,她在法律系统工作已近20年。

说起为何选择法律这个行业?余琦的理由也让记者感到十分意外。“以前小时候,我妈妈给我买了一套连环画,其中有一个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威尼斯商人,上面就有个案件审判,很有意思的是,威尼斯商人夏洛克想报复对方安东尼,要他一磅肉,案子最后的审判给一磅肉虽然是符合双方契约,但是不能流一滴血。”余琦表示,自从看了那本连环画之后就对审判很感兴趣,直到今天那本书都还珍藏着。

清官难断家务事 耐心调解婆媳言和

2016年,余琦接手一宗涉及继承权的案子,40多岁的李某(化名)因工伤去世后,留下一岁多的女儿。李某母亲在收拾遗物的过程当中,偶然发现字典当中夹了一张手写的遗嘱,遗嘱说明李某死后房子留给其母亲。于是婆媳之间发生了争执,打起了官司。

余琦表示,在这个案件中,其实婆媳都是为了孩子的合法权益各自有自己的看法,婆婆认为,媳妇还很年轻以后改嫁了这套房子就不属于孙女了,而媳妇认为婆婆争夺房子很有可能留给她另外的儿子,那么自己的女儿就失去了应得的财产。

在二审审理时,余琦很认真的对李某的母亲分析到:孩子现在还小,如果保障不了她的居住权利,以后想留在城区上学都很困难,您的年纪大了,孩子跟着您也不实际,跟着妈妈是最恰当的,不应剥脱孩子妈妈的监护权。

通过调解,当事人找到了问题症结所在,最终婆媳通过协议的方式等到孩子成年时再由奶奶过户给孙女,婆媳总算握手言和,婆婆也可以随时探视孙女。

工作强度大 家人理解女儿懂事

据了解,在余琦审理的案件中,主要以民事案件为主,每次庭审结束后,余琦会安排时间及时把案件的合议做了。另外还有时间就把自己承办的案件完成阅卷和裁判文书制作的工作,再加上还要参加各种会议,一天下来各种忙碌,加班也是家常便饭。

“很多行政事务就把上班时间占据了,作为法官办案更多需要静下心来思考,一般晚上还要做一些事务性清理,如案子的阅卷和裁判文书的制作等。法院的高强度工作,更多还是需要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好在自己的父母和公公婆婆帮忙照顾小孩,才让我能够安心工作。” 余琦说。

余琦表示,女儿从小在生活和学习方面也很独立,老师布置的作业,都是自己主动完成,学习方面也没有让她过多操心,如今,已经读高中的女儿更是让她省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