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第三届寻找民间好舌头”盛大启幕

2018-03-24 19:59: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线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钟月 张静)3月24日,2018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重头活动之一的“酒城论剑·品酒争霸——第三届寻找民间好舌头”在步步高·泸州新天地盛大启幕。来自吉林、陕西、新疆、山东、湖南、河北、重庆等多个省、市、区的几百名民间高手闻酒香、辨酒度、知其味、品其韵,共同角逐十万余元大奖。

一年一度的全民品酒大赛战火再燃。“酒城论剑·品酒争霸”2018第三届“寻找民间好舌头”由中国酒业协会主办,活动现场吸引了30余个团体、超300名个人的报名,被群众喜闻乐见,成为了酒博会活动的新名片。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保证比赛的趣味性、公平性、参与性,参加“寻找民间好舌头”比赛的选手都不是获得过专业考核的专业品酒师,而是年龄在18到60岁之间,身体健康、懂酒、爱酒的普通市民。今年民间好舌头活动奖项设置为:冠军1名,奖金3万元;亚军1名,奖金2万元;季军1名,奖励1万元;十佳选手10名,奖励3000元。

“寻找民间好舌头”活动分为海选和总决赛两部分,参赛选手将通过辨别酒的香型和度数、闻香识别鸡尾酒成分、品尝白酒12种香型PK等关卡的角逐,最终争夺“民间好舌头”奖项。男选手马冲说:“对酒文化比较感兴趣,每年的泸州酒博会都很关注,前两届的‘民间好舌头’都到了现场,今天也想亲身体验一下,看看自己最好能通过几关。”

海选比赛共设有四个关卡的考核。第一关“酒文化考核”,第二关“辨酒度”,第三关“闻香型”,第四关“辩酒质差”,将有13位选手进入到了下午决赛。第一位顺利闯完四个关卡的来自乐山的男选手张洪平显得十分淡定,他告诉记者,闯完四个关卡总共只用了不到10分钟的时间,“我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比赛,觉得这样的比赛方式既刺激又有趣。平时也爱喝酒,但对于酒文化、酒知识还只是个半吊子,能够快速闯到第四关应该还是靠好舌头和好鼻子,特别是第四关要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辨别出酒质的差别难度还是很大的。”

来自泸州本地的市民王浩吉是第一位闯完四关的女选手,她激动地说:“事先都没有任何准备就来参加比赛了,能够闯到第四关完全靠蒙,运气还是不错。第四关太难了,一种酒就是5杯,规定时间又短,只有端起酒杯就喝,完全没有考虑的时间,对于比赛结果不抱太大希望了,重在参与嘛,毕竟参与这样的比赛还是能学到很多关于白酒的文化和知识。”对于进入总决赛的20名选手,想要摘得本届“民间好舌头”的桂冠,还需要在下午的总决赛再闯三关。

“寻找民间好舌头”活动借助酒博会平台,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活动共吸引了1300多名爱酒人士参与,从中发现了部分民间品酒高手,并向相关酒企进行了酒类人才推荐。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丰富了酒博会期间的节日氛围,也起到了让泸州市二线重点酒类企业借助活动的影响力,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作用,受到了业界和社会的一致肯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