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牌一周年 川南临港片区新增注册企业3612户

2018-03-30 16:33: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刘军) 2017年泸州实现进出口贸易总额139.3亿元、增长5.8倍,其中川南临港片区113.6亿元、占泸州市的81.6%;泸州市实际到位外资8.4亿元、增长68%,其中川南临港片区4.1亿元、占全市的48.8%。

3月30日下午,记者从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挂牌一周年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2017年4月1日挂牌成立以来,经过一年的探索实践,川南临港片区19.99平方公里焕发生机,成为带动泸州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截至目前,川南临港片区新增注册企业3612户、注册资本300.4亿元,新增注册企业数是原存量企业数的4.8倍。

川南临港片区管委会

过去一年,川南临港片区按照自身战略定位,坚持高质量、高起点、高标准建设自贸“试验田”,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积极“为国家试制度、为四川建窗口、为地方谋发展、为群众增福祉”,朝着最终建设成为内陆自由贸易港的目标奋勇向前。

经过一年的探索实践,川南临港片焕发出无限生机,以企业获得感为导向,高质量落实试验任务,制度创新成果丰硕。《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涉及泸州141项试验任务已推进实施138项,复制推广一二批自贸区改革经验164项,形成创新成果120项,16项制度全国首创。全面实行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成立四川省首家“中介超市”和商务秘书公司,与广州南沙、河南开封等19个地区建立商事登记异地直通互办网络。建成“一窗通办”法律协同服务平台和廉政举报监督手机APP随手拍系统,为企业提供“全主体、全链条、全周期”法律服务。

泸州港码头

以产业发展为引领,积极培育新动能,集聚集群效应明显增强。智能终端产业从无到有、初具规模,建成标准厂房136万平方米,引进手机整机和配套企业86户,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600亿元。航运物流快速发展,和润粮油100万吨物流及深加工、海尔(泸州)虚实网服务园、中国物流泸州城市配送物流园等项目加快建设,泸州航运物流交易所挂牌运行,新成立川江集装箱航运公司,与地中海航运、民生轮船等30多家国内外船公司合作,开通至台湾、釜山、大阪3条近洋航线。2017年泸州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55万标箱、增长9.8%,占全省的59.1%。

以共建共享为依托,大力推进区域合作,协同开放空间持续拓宽。立足于服务川南,持续推进川南港口群合作,累计在内江、遵义、毕节、广元、绵阳等10个城市举办对接会;开通“泸蓉欧”快铁直达波兰罗兹,至成都等地集装箱铁水联运班列达11班/周,“泸蓉”两地物流一体化合作不断深化;与青白江、双流口岸合作,创新发展平行进口汽车异地监管展销、跨境直邮、保税备货等新贸易业态,引进平行进口汽车贸易企业4家、完成销售额超1亿元,实现2.8万件跨境电商邮包清关分拨。深化与沿海沿边沿江合作,推出泸州至上海直航快班和外贸直航班轮,打通“泸粤港”铁海联运南向通道;与广东南沙、天津东疆、福建平潭等11个自贸试验区(片区)建立合作关系,协同开放合作地区达30个。

以平台建设为抓手,全力申创功能平台,口岸功能不断完善。成功获批启运港退税政策试点、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试点,已获批建设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综合保税区、国家开放口岸、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检验检疫综合试验区以及进境水果、整车等指定口岸等争创工作有序推进。

通道建设方面,川南临港片区依托泸州综合交通枢纽优势,构建东、南、西三向对外开放通道。

东向通道:以长江黄金水道依托,开行沿江内支线航班30余班每周。新开通泸州至上海升船机“五定”外贸直航班轮,实现“电梯翻坝”、“快船运输”、“货物直达”。南向通道:以泸州港进港铁路为依托,开行泸州至昆明、六盘水等地的铁水联运班列11班每周,针对长江航道“岁修”、沿海港口“拥堵”等问题,提出“外贸货物,急货急走”的解决方案,新开通“泸粤港快铁”,形成泸州到黄埔、蛇口等地的南向快捷出海通道。

西向通道:以蓉欧快铁为依托,开行泸州—青白江—欧洲的铁水联运班列,可满足沿江、沿海地区的电子产品(广州的TCL电视、LG的液晶显示屏)、轻纺织品(深圳涤纶包)、跨境电商(义乌小商品)等货物西向发往波兰、荷兰、德国等欧洲地区的需要,较海运可节约30天以上。在省内实现长江水运和蓉欧快铁无缝连接,实现四川自贸片区之间“市场同价”、“监管互认”、“服务一体”,泸州港已成为蓉欧快铁的延伸第二场站。

据了解,川南临港片区正加快推挤渝昆高铁、川南城际铁路、云龙机场重大枢纽项目建设,云龙机场今年7月可建成投运。下一步,川南临港片区将抓住“制度创新”这一核心要务和“搭建平台、服务川南、协同开放、产业发展”四个关键,努力提升开放范围和层次,让自贸试验区引领泸州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四川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管委会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