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报聚焦丨泸州:守住绿水青山酿美酒,建设现代化生态酒城

2019-10-18 09:46:5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魏杰

10月18日至20日,2019第十四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以下简称“酒博会”)在上海举行。

会场内,泸州元素随处可见——中国白酒泸州产区的泸州老窖馆、郎酒馆、仙潭馆、泸州产区馆映入眼帘,泸州老窖、郎酒、仙潭等30户企业代表参展,让上海及世界各地客商感受到“中国酒城·泸州”的魅力。

本届酒博会以“世界名酒·共享荣耀”为主题,由中国酒业协会主办,泸州市人民政府协办,旨在助推中外名酒融合发展、加快中国酒业走向世界。泸州老窖北美办事处在美国洛杉矶揭牌,“郎”牌系列酒卖到加拿大……泸州产区正埋头进行一系列白酒国际化实践。

与此同时,泸州还有更具体的目标:到2020年,泸州市白酒营业收入将突破1000亿元。仅剩一年多时间,泸州如何高质量达成千亿目标?

答案是三个关键词:生态为底、产业为本、开放谋远。

俯瞰泸州,沱江在此与长江交汇。牟科摄

生态为底

护佳泉,供好粮,活用“活文物”,建设更高颜值的现代化中国酒城

“泸州,地处中国白酒金三角腹心区,是世界上浓香型白酒和酱香型白酒最佳原产地的唯一叠合区,是中国浓香型白酒的发源地、世界十大烈酒产区之一。”

“泸州,是著名的中国酒城,这里有两朵中国名酒之花——‘浓香鼻祖’泸州老窖、‘酱香典范’郎酒。”

酒博会上,泸州市向参展嘉宾道出发展优势,亮出泸州做法:以生态为底,打造更高颜值的现代化中国酒城。

生态为底,底气在哪?底气在于粮,好粮酿出好酒。泸州正在扩大本地糯红高粱种植发展,推动农业变景观、农村变景区、农居变景点,让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酒与城的关系,正逐步被织密。

“不让一粒不合格的高粱流入公司。”郎酒股份公司常务副总工程师、古蔺郎酒厂公司副总经理沈毅说,要保证酒的品质,首先要保证高粱品质。郎酒与泸州全市140多个村建立订单合作关系,构建“公司+科研院所+高粱收储公司+镇(村)订单合作社+种植户”的“网状质量管理体系”,栽种、管护、收割等不同时段,都有专人指导。

目前,泸州市发展酿酒专用糯红高粱种植,推动高粱种植向专业化、标准化和规模化发展,初步实现纯粮固态酿造,原酒品质“第一车间”产业链基本筑牢。

古蔺县二郎镇隆滩村的郎酒红粱基地。 李佑天羽摄

底气,也在于泉。美酒必有佳泉,泸州酿酒始于秦汉,兴于唐宋,盛于明清,绵延两千多年,是浓香型白酒的发源地,长江沱江在这里交汇、美酒河赤水河横贯,赐予泸州优质酿酒水源。目前,泸州专注于保护好产区生态,打造酿造高品质白酒的天然之地,尤其将水作为泸州优美环境的主题,彰显全国首批水生态文明城市的生态价值。

底气还在于“用活”活文物。泸州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空气中的微生物和古窖池群微生物构成立体的微生物群落,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和教科文组织认定的“地球同纬度上最适合酿造优质纯正蒸馏酒的生态区”。其中,泸州老窖活用“双国宝”——全国重点保护文物“1573国宝窖池群”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将它们转化成“酒+文化体验”“酒+生态旅游”“酒+工业旅游”等“酒+ N”融合发展转型的载体。

产业为本

纵向建全产业链园区,横向呈梯次发展,建设更具价值的现代化中国酒城

“如今的园区,进去是一捧高粱,出来是一瓶包装完整的酒。”四川泸州白酒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涛说,园区已形成以白酒生产加工为主,涵盖原粱种植、包材印务、仓储物流等完整产业链的白酒产业集群,入驻企业250余家。

目前,园区正依托国家固态酿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酒类及加工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酒类包装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四川中国白酒产品交易中心等4大国家级功能平台中心,将全产业链发展思路贯穿始终,从酿造技术研究、原粱种植、质量检测、酒类包装、物流运输、电子商务、会展金融等全过程,推动酒业内涵式发展。

园区建好了,泸酒就有了一条纵向的全产业链,让企业少跑路;从横向来看,培育更多“潜力股”,让泸州酒企集群呈梯次发展格局,筑牢泸酒产业发展基础。

目前,泸州正在推进企业培育工程。一方面,实施“龙头引领”计划,做优做强龙头企业,支持泸州老窖加快发展;另一方面,实施“小巨人培育”计划,壮大骨干企业。还实施“中小企业规范整合”计划,支持中小酒企健康发展。

当前,泸州规模以上白酒企业123户,泸州老窖、郎酒主营业务收入均突破100亿元,新组建的川酒集团正加快成长为泸州产区第三极,泸州产区初步形成以泸州老窖、郎酒、川酒集团“三大龙头”为引领,环球佳酿、绿地酒业及小巨人企业为支撑,其他规模以上酒类企业和中小微企业梯次成长协调发展新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一系列对产业发展影响大的新技术、新成果、新平台也在生根发芽。泸州正在深化“白酒+大数据、白酒+人工智能”,做实白酒商品批发价格指数、泸州市白酒行业信用指数等平台优势;建“酒类专家智库”,推行纯粮固态传统工艺;推进智能智慧酿造,开展酿造工艺智能化数字化试点。

泸州老窖北美办事处成立晚宴上,嘉宾畅饮国窖1573。 (泸州老窖供图)

开放谋远

从内陆到世界,以文化为魂,建更有品质的现代化中国酒城

“中国白酒走出国门,走向国际化,消费是关键词。”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书玉表示,白酒走出国门,让在外国的中国人饮用是国际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让在中国生活的外国人饮用同样也是一种国际化。

提早认识到这一点的泸州老窖,已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建立经销网络,在美国、德国等38个国家和地区实现销售,成为海外能见度高、分布广、受欢迎的中国白酒品牌之一。

2018年9月15日,泸州老窖北美办事处在美国洛杉矶揭牌,推动泸州老窖国际化战略再上新台阶。

“我们期待将北美市场打造成泸州老窖国际化样板市场,将中国白酒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为泸州老窖与世界酒业的交流互动开启新大门。”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常务副总经理王洪波表示,基于当地所具有的世界经济文化重镇、世界烈酒的主要市场和消费等方面优势,泸州老窖在此建立了国际化的首个“根据地”。

“我们将由外籍团队组建公司,新设计的新型白酒已在欧美国家试点销售,相信将来以泸州老窖为代表的中国白酒将真正走进国际市场,与中国功夫、大熊猫等元素一起,成为具有代表性的中国符号。”王洪波表示,北美办事处成立之前,泸州老窖·国窖1573“让世界品味中国”全球文化之旅先后抵达纽约、布鲁塞尔、巴黎等地,携手著名音乐家谭盾、享誉国际的艺术家蔡国强,共同传播中国文化。

不仅是泸州老窖,“郎”牌系列酒出口至英国、加拿大、肯尼亚等国家和地区,沈酒今年也收购了海口一家贸易公司,50吨白酒销往世界各地……泸州并未停下脚步,将发挥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平台功能,以文化为魂,建更有品质的现代化中国酒城。

如何以文化为魂,提升城市品质?泸州市领导表示,将紧扣“中国酒城·醉美泸州”的定位,推动酒文化与城市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长江文化等相融合,加快推进高端酒镇酒庄建设,发展以“漫游醉美长江·品味中国酒城”品牌旅游为龙头的文旅产业,为世界各国朋友品味酒城风情、品尝优质白酒营造良好消费场景。

泸州市领导表示,借助“酒博会”这一平台,进一步深化与各方面的合作,助推酒业高质量发展,共享酒业发展荣耀,将着力保护好优质白酒原产地生态,构建更加完善的生态环保体系,呵护酿造高品质白酒的天然之地;着力发掘好历史资源,保护泸州产区优质窖池,大力传承酒文明、弘扬酒文化;着力深化开放合作,继续承办好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为推动中国酒业与世界酒业融合发展贡献力量。

一批批“泸州造”优质酒,正从内陆走向世界。(□安昕 羽客 杨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