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实施巾帼建功行动 妇联扶持112万妇女就业创业

2016-08-29 09:50:5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周洁

  ●截至目前,全省发放妇女小额贴息贷款166.04亿元,扶持带动112万妇女就业创业

  ●现已建成全国现代农业巾帼科技示范基地53个,省级妇女居家灵活就业示范基地78个,市级以下示范基地1676个

  ●培育帮扶妇女种植大户12775个,妇女养殖大户23650个,妇女加工大户1679个,吸纳168.5万名妇女就近就地就业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日报记者 李丹)8月27日至28日,在蓉召开的全省市州妇联主席工作会传出消息,今年前7个月,全省妇联组织大力实施“巾帼建功行动”,帮助妇女实现居家就业,扶持带动112万妇女就业创业。

  围绕全省多点多极发展战略,今年前7个月,全省各级妇联大力实施“巾帼建功行动”,积极发展富有妇女特色、绿色低碳的“妇女手工产业、妇女种养业、巾帼家政服务业”,帮助妇女实现居家就业。上半年,省妇联引导各级妇联围绕发展三大妇女特色产业开展培训4000多期,培训人数达12.5万人。截至目前,全省发放妇女小额贴息贷款166.04亿元,扶持带动112万妇女就业创业。争取到省发改委1400万元项目资金,推进14个省级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基地的建设。现已建成全国现代农业巾帼科技示范基地53个,省级妇女居家灵活就业示范基地78个,市级以下示范基地1676个,培育帮扶妇女种植大户12775个,妇女养殖大户23650个,妇女加工大户1679个,吸纳168.5万名妇女就近就地就业。

  同时,打造巾帼脱贫“百村示范点”,继续做好定点扶贫联系村脱贫工作。各级妇联立足于把定点扶贫联系村打造为巾帼脱贫示范点,调动贫困妇女积极参与。编制定点扶贫联系村发展规划75个,确定“妇女儿童之家”阵地建设项目128个,建立妇女特色产业发展项目库102个,妇女儿童关爱项目62个。截至目前,各级妇联已在定点扶贫联系村组织实施各类项目48个,投入资金3420万元。大力实施“幸福家庭行动”,通过“最美家庭”评选和形式多样的家庭教育活动,形成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绿色生态文明家园的良好社会风尚。

  今年最后4个月,全省妇联将以“致富能力提升、创业创新引领、维权关爱帮扶”三项计划统筹全省巾帼脱贫行动,帮助各地妇女发展特色产业,就近就业增产增收。全省妇联将继续坚持产业导向,大力发展妇女居家灵活就业、“春蕾绽放”女大学生创业微计划,进一步推进妇女手工业,探索“公司+协会+基地+妇女”发展模式,组织贫困妇女巧手脱贫。推动实施现代农业巾帼科技示范基地、妇女专合组织培育、互联网+农产品+手工品、优质农产品展洽对接活动。鼓励推荐贫困妇女到当地产业基地、企业务工,增加家庭收入。充分发挥能人示范引领作用,建立妇女互助组,鼓励女能人与贫困妇女结对帮扶。在“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上做文章,培育农村妇女及家庭成员良好的家风及社会责任意识,开展评选“最美家庭”“讲文明树新风模范家庭”活动。同时在扶贫村建立“妇女之家”“儿童之家”等阵地,推动维权帮扶、心理疏导、家庭教育等项目落地,为妇女儿童提供交流沟通、互帮互学的平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