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民遭遇电话诈骗 警方争分夺秒挽回32万存款

2016-12-13 16:14: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洁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徐姣姣)多年来,合江市民蒋女士与丈夫老李以替人办丧事为生。为能多赚点钱,让日子过得好一点,多年来,夫妻俩走乡镇、下村户、熬三更守五夜,勤劳肯干,又省吃俭用,慢慢地终于有了一些积蓄。看着银行存单上积攒的数额,蒋女士心里乐滋滋的,盘算着再做几单生意就可以置办年货,高高兴兴过年了。可是,接下来却发生了一件意想不到的事……

案起:发出可怕“通缉令”必须转款32万

12月5日一早,蒋女士收拾好东西正准备下乡帮人办丧事,却突然接到一个“+182****955**”陌生电话,来电女子自称是泸州市某银行客服人员。由于来电显示的号码的尾号刚好是“955**”,蒋女士没有对来电女子的身份怀疑。女子告诉蒋女士,她的某银行信用卡在上海市有一笔15800元的大额消费记录,需要她本人确认。自己从没去过上海,怎么可能会在上海消费呢?蒋女士否认去上海消费过。于是,女子建议蒋女士拨打“+****06818”上海市南汇公安局陈警官的电话报警查明情况。

记下电话号码后,蒋女士赶紧拨打了“陈警官”的手机号码,可是,电话刚一接通,还没等蒋女士开口,“陈警官”便一口说出了蒋女士的姓名、家庭住址、身份证号码,这让蒋女士对这位“陈警官”的身份深信不疑。随后,“陈警官” 称蒋女士的身份信息已经泄露,有人利用其身份信息进行等违法犯罪活动,因此,其涉嫌一起洗钱、贩毒案,要求蒋女士必须到上海市公安局配合警方调查。听到这里,蒋女士极力否认,并请求“陈警官”还自己清白。随后,对方又帮蒋女士转接了一位上海市检察院的“林检察官”,让蒋女士自己跟“林检察官”讲明白。

电话接通后,蒋女士将自己的情况向“林检察官”进行了说明,并请求一定查明真相,还自己清白。不想当蒋女士说完后,对方突然提高声调吼了起来“你说你没违法,那你一小老百姓卡里怎么有那么大一笔钱。你不要狡辩,我们早就已经查清楚了,已经发出全国‘通缉令’!”一听到自己被通缉了,蒋女士吓坏了,连忙苦苦请求“林检察官”想办法帮帮自己,“林检察官”这才放低声调缓缓地说:“办法也不是没有,但是你必须听我的,全力配合才行,要将你的存款转到安全账户上…”此时,早已吓得六神无主的蒋女士立即答应,并与对方达成了保密协议,带上银行卡连走带跑的向银行赶去,一切听由了对方的安排……

寻找:刑警循线找人 争分夺秒的较量

而与此同时,合江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接到泸州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提示信息:合江市民蒋某可能正在遭遇诈骗团伙以伪造“通缉令”的方式被电信诈骗,需尽快提醒。”接到预警后,刑警大队民警迅速通过“一标三实”系统平台查出蒋女士的手机号码。但拨打了几十个电话,蒋女士的手机却一直正在通话中,始终占线。凭着工作经验,民警推测手机处于占线状态,说明蒋女士正在遭遇诈骗,如果及时找到蒋女士或许就能避免损失。为尽快联系上蒋女士,民警一边不间断拨打蒋女士的手机,并向其手机发送提醒短信,一边通过“一标三实”系统平台查找其家人的联系方式,以期尽快联系上蒋女士。很快,民警联系上蒋女士丈夫老李,据老李反映:蒋女士拿着家里的银行卡慌慌张张的到某银行去了。民警立即向老李说明情况,并要求老李赶紧赶到该银行阻拦蒋女士汇款,同时,民警也立即火速赶往银行,一场与诈骗分子争夺时间的赛跑就此展开……

拦截:揭穿骗子真相 及时守住32万

很快,民警和老李赶到了银行,找到了正在柜台前办理转账业务的蒋女士。只见她满脸通红,双手微微发抖,一边接听诈骗分子的电话,一边进行填写转账信息。民警立即向蒋女士出示警官证,并告知她正在被诈骗。然而,蒋女士并不相信自己正在被诈骗的事实,反而向民警、丈夫隐瞒转款用途,仍然执迷不悟,继续办理转账业务。为成功阻止了此次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民警立即要求银行工作人员撤销此笔转账业务。而就在这时,蒋女士突然情绪激动的大喊起来“不要撤销!不要撤销!我会被上海警方通缉的!”听到这里,民警当场向蒋女士做了大量的分析和耐心细致的讲解、分析。在民警的反复劝说下,蒋女士这才如梦初醒,意识到自己刚刚接到的是诈骗。

当日下午,蒋女士和丈夫老李来到合江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亲手将一面印有“情系百姓,一心为民”八个烫金大字的红色锦旗交到民警手中,激动的对民警说“要不是你们及时赶到,我们俩口子这么多年辛苦攒下的血汗钱就被骗走了,真的太感谢你们了!”

合江公安防骗提醒:请牢记“9个凡是”

凡是自称公检法工作人员要求汇款到“安全账户”或自称军警人员要求生意汇款的,一律挂掉;

凡是陌生来电谈到银行卡转账的,一律挂掉;

凡是陌生来电索要银行卡信息及验证码的,一律挂掉;

凡是陌生来电让你开通网银接受检查的,一律挂掉;

凡是打电话、发短信中奖要求先汇款的,一律挂掉、删除;

凡是陌生信息让点击链接的,一律删掉;

凡是不需要抵押就能办理大额信用卡的,一律不信;

凡是陌生网站要登记录入个人、银行卡信息的,一律不录;

凡是微信、QQ聊天领导、老板、熟人要求转账的,一律核实。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