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集中销毁渔业船舶 赤水河合江段进入全年禁渔期

2016-12-22 14:35: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洁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郑勇 李顺)自2017年1月1日起,合江县为进一步保护渔业资源和水域生态环境,将对登记在册的赤水河合江段渔民实施渔民转产,12月19日,实录镇率先对镇内登记在册的渔业船舶、渔具进行集中销毁,这标志着赤水河合江段从进入全年禁渔期。

上午9点左右,实录镇三江村附近的渔民们就陆续把自家的渔船划到三江码头,工作人员开始对渔船和渔民有关信息进行核,在与渔民签订好转产承诺书后,工作人员把渔船调运到岸边,进行集中销毁。

赤水河是长江上游珍稀鱼类栖息和繁殖的重要场地,属长江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施渔业转产,是破解长江流域水生物资源严重衰退、水域生态环境持续恶化、生物多样性不断减少的迫切要求,同时也是保护赤水河珍稀特有鱼类资源和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合江县作为四川省实施渔民转产的试点县,2016年11月,县农业局开始组织对渔民转产河域的渔船和渔民进行摸排、动员、登记、核实,并将于年内对涉及渔民转产的7个乡镇45条渔船全部进行销毁。

据了解,本次渔民转产将涉及45个渔民家庭85个渔民,为了让转产渔民转得出、能致富,合江县农业局对登记在册、具有合法有效渔业船舶证件且2016年已年检、年审的渔船、渔具和其他辅助捕捞工具由乡镇集中进行收购处置,并对在两年内无非法捕捞行为的捕捞渔船船主和船员进行转产技能培训,并发放每人5000元的渔民转产过渡期生活补助和每人3万元的产业扶持金,帮助渔民发展产业。

同时,渔民转产后,海事部门和相关乡镇人民政府还将进一步规范自用船舶管理,取缔“三无”船舶,并进一步加大对破坏渔业资源和渔业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