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工商局与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共建网络交易监管机制

2016-12-26 15:37: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洁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蔡惠兰)近日,记者从泸州市工商局获悉,泸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与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签署了《网络交易监管及消费者权益保护异地协作备忘录》,共同建立网络交易监管及消费者权益保护协作机制,营造公平公正、规范有序的网络经济一体化发展环境,推进工商行政管理地区(城市)合作。

建立长效机制,明确重点协作范围。其中各确定一名联络员负责联络工作。并且明确日常协作重点。在网络交易监管领域,共同做好跨区域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的日常监管和违法行为的查处工作。在网络消费者权益保护领域,共同做好跨地区消费维权、投诉联合处置工作。

营造一体化协作环境方面,要实现主体数据交换。利用“反向建档”机制,完善各自辖区网络经营主体异常情况建档和信息化平台构建跨地区“工商——第三方平台”网络经营主体信息交换机制,形成网络经营主体监管的综合协同机制。共享主体信用信息。共同探索网络市场主体信用信息体系建设,完善并统一网络交易公示制度,实现两市市场主体信息共享和关联,形成更完整的市场主体信用档案。推进综合信息交流。打破地域界限,共享共用两市网络经济监管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政策措施、统计数据、情报线索、消费警示、网络舆情及案件案例等信息,组织开展相关课题研究与合作。探索公共服务合作。共同推进可信交易环境建设、推动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加强合作交流,形成产业聚集优势,促进经济发展。

搭建合作平台,提升异地协作效能。加强两市协调和配合,消除区域间行政执法壁垒。提高跨地区违法案件查办效能。密切消费维权合作。探索网络交易、消费维权联动协作机制,加强消费警示、消费提示等信息交流,完善重要信息的发布和协同。按照程序规范、标准明确、客观公正的要求,建立网络消费投诉受理和异地取证、调解、处理的协同机制,提高网络领域消费维权的协作处理能力。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