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工商局、市消委发布节前消费警示:消费多留意

2017-01-24 14:43: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刘静 记者 蔡惠兰)在新年即将到来之际,各类年货、礼品、餐饮、旅游等即将迎来一年的消费高峰,消费增多往往随着消费纠纷的增多,在此,泸州市工商局、泸州市消委会呼吁广大消费者春节期间消费时注意。

理性购物,避免盲目冲动

年终将近,商家开展了各种打折促销活动,消费者在选购年货时,切莫被低价或送券活动冲昏头脑,盲目消费。参加各种促销打折活动时,要详细了解清楚活动规则,特别是留意商家各种信息、时间范围和限制条件等,购买商品或服务后要主动索取票据证明并妥善保管,发现质量、服务等问题,这些凭证就是维权的重要依据。

美食佳肴,注意食品安全

选购食品多留心,注意保质期,应尽量在大中型超市、商场、食品商店、农产品市场等食品销售点选购食品,选购预包装食品时应认准QS标志。选购肉及肉制品还应查验检疫合格证明。购买熟肉食品等熟食时,要选择管理规范的大型商场、超市及证照齐全的食品经营店。在外就餐时,应注意选择安全卫生的饭店。

外出旅游,慎防“低价合同”

在选择旅游产品时,要注意旅行社的项目价格是否合理,理性看待广告宣传,路上发的小传单或网上推销低价旅行项目的行为可能隐含诈骗陷阱,旅行项目经费低于市场价的要注意,低价招揽游客很可能会被导游强制购物消费。不要贪小便宜,要明明白白消费,一定要签订旅游合同,与旅行社明确地约定行程内容;签订合同时,要将各项条约看清楚,旅行社重要的口头承诺也必须要在合同中体现,看清合同中是否有强制消费购物情况,是否包含旅游人身意外险,警惕“霸王条款”。

预订年饭,谨防消费侵权

岁末年饭一直是春节的传统保留项目,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到酒店吃年饭。消费者在预订酒店年饭时,要注意以下方面:注意区别定金和订金,二者有本质区别。年夜饭一般是固定套餐,在挑选饭菜时,不要被花哨的菜名迷惑,尽量弄清具体的收费项目。要保留好预订票据、书面协议、收据、发票等消费凭证,以便在权益受损时更好维权。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