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干流出川断面突发环境事件? 原是应急演练

2017-04-07 17:50: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正元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唐泽文 刘军 实习记者 朱杰)“报告!大量红色染料混合废水经雨水管道进入2公里外的长江,可能对长江水质造成影响,请求支援。”今(7)日上午,四川省2017长江干流出川断面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在泸州市合江县举行。四川省环境保护厅副巡视员姚东升现场观摩并作点评,全省21个市州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以及重庆市江津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现场观摩了应急演练。

“某公司在装卸染料时,因操作失误导致500公斤桶装染料泄漏,大量红色染料混合废水经雨水管道进入约2公里外的长江,且泄漏点东南面水沟有大量地表水汇入,由于该染料属危险化学品,如不及时妥善处置可能导致长江水质受到严重影响。”大家不用着急,这只是四川省2017长江干流出川断面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的背景。在演练现场,记者看到,随着四川省环境监察执法总队副总队长熊伟发布出演练指令,公安、120、消防等单位迅速到位,并且成立临时应急处置指挥部。

50余人应急救援队伍、2台消防车、5吨活性炭、3吨絮凝剂和500个编织袋抵达事故现场。3台挖土机、1辆渣土运输车和4辆污水罐车抵达现场。

挖土机配合设置拦水坝,对东南侧水沟流水进行分流,减小冲沟下游污水量和流速。监测人员正在现场继续采集水样,并立即送往实验室进行分析。最后经过勘查和监控,未发现污水进入长江。“看到这样的场面,我感觉我们生活在长江边上也有了保障。”一名居住在演练现场附近的村民告诉记者。

而看完了今天整场演练后,四川省环境保护厅副巡视员姚东升有感而发的表示,实际的突发环境事件处置中有很多情况难以预料,其复杂程度、处理难度绝非演练所能模拟。所以大家查找不足,不断提高环境应急处置实战能力。这不仅仅是我们的工作,还是为了我们的子孙后代着想。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