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泸州将建成主城区大件垃圾处置中心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8 14:35:24)  来源:泸州新闻网  
编辑:庞山岚  

“前几天才清理了一堆大件垃圾,今天居民又扔了一张床垫出来”,近日,看着小区内垃圾库附近刚被扔出来的一张床垫,利君花园小区物业经理有些无奈。

现状:家具家电更新换代快 大件垃圾市民不知该扔哪儿

记得十年前一部葛优主演的影片中,看到他在国外生活的场景里,经常有人将电脑、沙发等大件物品丢弃在街边,人们还可以拿回去旧物再利用。那时候,这种物质丰富的生活曾让很多人羡慕。

如今,我们的物质生活也步入了这种曾经让人“羡慕”的场景:走进酒城的偏街小巷或居民小区,经常能够看到丢弃在角落里的床垫、沙发、摩托车、“僵尸车”、电饭煲等等。

近日,记者走上街头,来到居民小区,发现丢弃的大件垃圾在这座城市中,就像点点墨迹洒落在白纸上,十分打眼。在江阳区石马沟巷,一座垃圾库附近,堆放着沙发、床垫等大件垃圾;在龙马潭区利君花园小区的垃圾库旁,斜放着一张扔弃的床垫……

在小区内或者偏街小巷,只要有大件垃圾堆放的地方,基本上最终都会成为垃圾堆。除了大件垃圾,一些生活垃圾也会随之扔弃在这里,形成新的卫生死角。有的没有及时清理,堆放时间一长,不仅集满灰尘,还成为鼠虫等滋生场所,成为脏乱差的代表。

另一方面,城市居民物质生活日益丰富,家具家电更新换代速度越来越快,需要扔弃的大件垃圾也越来越多,但很多市民不知道该将它们扔到哪里。

家住城西的何女士说,前不久搬新家后,用上了新买的床垫,但不久后发现床垫太软不舒适,想更换一床新的,却不知道旧床垫该扔在到哪里。何女士说,如果能找到合适的人家送人最好,因为毕竟是刚买不久的,还可以再利用。

像何女士这样想更换家具,却不知道旧家具该怎么处理的人还有很多。

物业:定期清运处置大件垃圾 每年费用约2万元

“大件垃圾已经成为小区不得不面对的头痛问题。”城西灏景尊城物业人员罗先生表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更换大家具、家电的频率也越来越快。因此,小区居民经常会扔弃床垫、沙发、衣柜等大件家具,或是液晶电视等家电,这就需要物业进行管理并定期组织清运。

罗先生说,在灏景尊城小区,小区居民要丢弃大件垃圾,通常直接搬出家门堆放在门口、楼道内,有时候堆放的大件垃圾还会堵塞消防通道。因此,小区物业管理人员在每天的巡查中,只要发现有扔弃的大件垃圾,就会先找到业主,询问这些大件物品是否要扔弃,获得居民认可后,再把大件垃圾搬运到小区内指定的地点存放,每个月对这些大件垃圾进行一次集中清运处置。

“每年需要2万多元的大件垃圾清运处置费用。”罗先生说,如今,每天巡逻清理、每月定期清运处置大件垃圾,已经成为物业公司近年来新增的一项工作。

对于社区来说,大件垃圾同样让他们头痛。

江阳区皂角巷社区工作者李小玲说,社区有个垃圾库,经常有居民扔弃的大件垃圾运到这里堆放。“常常是昨天刚刚运走,今天又扔过来堆上了。”李小玲说,这些随意扔弃的大件垃圾,不仅成为脏乱差的角落,也让社区管理起来很头疼。

据了解,在泸州市创文活动中,大山坪某小区事先张贴通知,让居民在固定时间把大件垃圾堆放到小区指定地点,同时联系好清运处置的车辆、人员,随即将这些清理出来的大件垃圾及时清运走。

这样的做法,皂角巷社区也想过效仿,但社区多是老旧小区、无物业小区,出租户多、流动人口多,居民们乱堆乱放的杂物也很多。“如果通知居民拿出来扔,恐怕几十车都装不完。”李小玲坦言,社区没有这么多人力、物力、财力来进行大件垃圾的彻底清理和处置。社区现在能够做的,就是等大件垃圾堆放到一定数量后,再主动联系环卫部门安排车辆进行清运。

12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