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索病毒“入侵”泸州 部分事业单位“中招”

2017-05-16 14:15:24来源:泸州新闻网编辑:庞山岚

5月12日,全球电脑用户遭比特币勒索病毒大范围攻击,记者了解到,泸州已有部分用户“中招”。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负责人15日表示,该勒索病毒仍在传播,但速度已明显放缓,对广大用户而言,最有效的应对措施是要安装安全防护软件,及时升级操作系统和各种应用的安全补丁。

泸州30余个内网用户“中招”

据泸州讯业计算机网络工程有限公司经理韩奇介绍,比特币勒索病毒是专门针对微软系统的漏洞而设计的病毒,所有使用Windows系统的用户都有可能中此病毒。在今年3月,微软已对外公布关于修补此漏洞的补丁。对于XP的系统,微软已经不再对此系统出版相关补丁,而至少一半以上的用户所使用的系统为盗版,导致补丁更新不及时,加大了中病毒的可能。

比特币勒索病毒主要针对网络共享文件多的内网用户。以一间房屋为例,内网用户就像是房子内各个没有关门的房间,在一个房间中毒后,会传染其余房间。而对于使用家庭网络的用户来说,虽然大家都在一个网络供应商的大平台中上网,但平台会将每个客户的端口关闭,就像关上了每个房间的门,所以家庭用户出现病毒的情况很少。

记者从联想、戴尔、惠普等电脑专卖店了解到,泸州几乎没有家庭网络用户出现中毒情况,以内网用户出现中毒情况偏多。目前,泸州已有30余个内网用户“中招”,其中不乏部分事业单位。

中毒之后打开文件需要给钱

据了解,比特币勒索病毒会附带在某个邮件或文件夹内,只要用户点开,电脑就会“中招”。中毒后,电脑内的所有文件无法打开,屏幕上会出现“你的私人文件已被加密”的弹窗,并提示需要在多少时间内支付一定数量的比特币才能解密。

比特币是一种电子货币,目前单个比特币的成交价为数千元人民币。“从我了解的情况来看,有用户交了比特币就被解密的情况,也有毫无作用的情况。”韩奇说。

为什么要使用比特币?韩奇向记者解释,比特币是一种网络虚拟货币,可以说这种匿名交易是“无迹可寻”的,警方很难追踪到病毒的作者。

不想中毒,就快点安装补丁

据韩奇介绍,目前此病毒并无解决方法,只能重新安装系统,但重装系统后,电脑内所有资料都会消失,这让一些用户会向黑客交付比特币。

针对黑客利用的Windows系统漏洞,微软在今年3月已发布补丁修复,用户只需自学装载,就能完成“止血”。但是对大型企业或者组织机构而言,面对成百上千台机器,最好还是能使用客户端进行集中管理。

韩奇告诉记者,下载补丁很简单,像360、腾讯电脑管家等电脑防护软件都会有相关补丁下载,用户只需一键下载安装即可。同时,在日常的使用中,个人信息和资料较为重要的用户应该及时做好备份,方便在碰到此类无法修复的情况时,能够重装系统复原所有资料。(记者 陈新语)

相关链接:

    四川一公司成功破解勒索病毒,免费提供恢复软件!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