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集中打击“盗抢骗”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成效

2017-05-19 10:39: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刘军)根据公安部、四川省公安厅的统一安排部署,2016年12月1日至2017年4月1日,泸州市公安机关开展了为期四个月的集中打击“盗抢骗”犯罪专项行动(雷霆一号行动)。行动中,全市各级公安机关以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维护社会治安大局平稳为己任,以打击盗抢骗犯罪为重点,精心组织,采取多种打防管控举措狠抓专项行动,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多措并举、重拳出击,集中打击“盗抢骗”专项行动成绩斐然

通过集中打击“盗抢骗”专项行动,泸州市盗抢骗案件破案率同比上升11.74%;全市起诉的盗窃、抢劫、诈骗等五类侵财犯罪案件和人员数同比分别上升了60.42%、53.17%,且位居全省前列;其中,打击通讯网络诈骗犯罪破案数全省第三名、抓获电诈嫌疑人数全省第二名,资金返还全省第三名;收缴赃款全省第一名;抓获五类侵财犯罪在逃人员56名(其中抓获A类通缉逃犯1名、督捕逃犯9名),清网率58.56%;重点整治县区的江阳区、龙马潭区均取得了明显整治效果,其中,江阳区被省公安厅通报表彰。在今天上午召开的全省公安机关集中打击盗抢骗“雷霆行动”总结暨“三打击一整治”专项行动部署会议会议上,泸州市的整体工作也受到省公安厅通报表彰。

四集中 专项行动全面开花

集中侦破了一批案件。全市各级公安机关以打击一批团伙、破获一批案件为目标,相继组建了打击入室盗窃、盗抢机动车、通讯网络新型犯罪、扒窃等专业类案侦查队或专案组,开展了一系列的破案攻坚。专项行动以来,全市共打掉各类犯罪团伙13个。成功侦破了省督“1.19”系列冒充领导诈骗案、江阳李某团伙系列盗窃摩托车案件、龙马潭凉山籍人员系列攀爬入室盗窃案等重大系列案件。

集中抓获了一批逃犯。对网上在逃人员的缉捕工作实行全警动员、全员追逃和立足本地抓全国逃犯,重点突出了“专班追逃”和“合成作战追逃”的工作模式。行动以来,全市共抓获各类逃犯56名,清网率达到58.56%。

集中整治了重点地区。各区县公安机关结合本地治安形势,本着什么犯罪突出就打击什么犯罪的原则,找准突出问题,确定本地的治安乱点和突出犯罪,主动开展打击整治。作为重点整治县区的江阳区以全力压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的“入室盗窃”犯罪为重点,入室盗窃案件立案同比下降131.58%。龙马潭以打击盗窃摩托车犯罪为重点,成立打击专班,强化巡逻抓现和合成研判,龙马潭区盗窃摩托车案件立案同比下降了24.37%。

集中返还了一批赃款赃物。泸州市公安机关坚持民意导向,以“损失最小化、追赃最大化”为工作目标,不断拓宽追赃手段模式,最大限度地为群众挽回损失,专项行动期间全市共追回价值990万余元的各类赃物、赃款,通过《公安部电信诈骗案件侦办平台》止付冻结资金23.13万元。

2016年12月下旬,泸州市龙马潭辖区连续发生10余起高攀入室盗窃案件。案发后,市区两级刑侦部门分析研判、专案侦查,发现该系列案件嫌疑人均选择凌晨作案,手段为破坏保险窗攀爬入室实施盗窃,经进一步详细研判,突出其中一名身份信息为勒某某则的人员有重大作案嫌疑。2016年12月29日,通过合成研判发现勒某某则的落脚点,专案组立即组织警力赶赴隆昌市将勒某某则等三名嫌疑人抓捕归案。经深挖审讯,还破获该团伙流窜于重庆、成都、简阳等地高攀入室盗窃案件10余起。

侦破“1.19”系列冒充领导干部电信诈骗案:2016年10月以来,合江县范围内连续发生10多起通过冒充领导干部实施电信诈骗的案件,涉案金额60余万元。泸州市局、合江县局高度重视,及时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开展专案侦查。专案组辗转省内和广东河源市、茂名市等地,广泛摸排线索,分析研判,各警种紧密协作,通过2个多月艰苦卓绝的辛勤工作,终于查清了涉案嫌疑人作案过程和藏匿点。专案民警采取蹲点守候等方式进行布控,等待抓捕的最佳时机。2017年3月9日凌晨2时许,专案组发现锁定的诈骗团伙电话组成员均聚集在同一间房屋后果断采取行动,当场抓获4名涉案嫌疑人。已成功破获我市江阳区、叙永县、泸县等地的十余起案件,涉案金额一百余万元,案件深挖还在进行中。

鼓足干劲、再接再厉,掀起“三打击一整治”专项行动新高潮

为了持续保持对打击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根据公安部、省公安厅的安排部署,从2017年5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泸州市将继续开展为期八个月的“三打击一整治”专项行动(雷霆二号行动)。

此次专项行动的工作重点是:严厉打击传统盗抢骗、通讯网络诈骗和网络贩枪犯罪活动,持续推进重点地区和突出问题整治工作。

此次专项行动的工作目标是:打击整治并举,及时侦破一批案件,打掉一批犯罪团伙,捣毁一批犯罪窝点,打处一批犯罪嫌疑人,整治一批重点地区和突出问题,全力遏制犯罪多发高发势头。到专项行动结束时,在打击传统性盗抢骗犯罪方面,以打击跨区域系列团伙犯罪为重点,严厉打击入室盗窃犯罪、“三车”(汽车、摩托车、电瓶车)犯罪、盗窃车内物品犯罪、扒窃及“两抢”犯罪,要实现起诉犯罪嫌疑人数上升、起诉外地案件数上升、犯罪分子中判处五年以上刑罚比例上升的“三个上升”目标。在打击通讯网络诈骗犯罪方面,确保实现同比“两升两降”:即立案数下降、群众损失数下降和破案数上升、查处违法犯罪人员数上升。在打击网络贩枪犯罪方面,全面收缴枪支,摧源头、挖根源、断网络,最大限度地消除枪支现实隐患,实现涉枪案件下降,破案和打击提升。在推进重点地区和突出问题整治工作方面,根据我市侵财犯罪实际情况,确定全市重点整治通讯网络诈骗新型犯罪问题,还确定江阳区、龙马潭区、纳溪区要重点整治入室盗窃问题,使突出类案件得到有效遏制和严厉打击。

泸州市公安机关将始终抓住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突出违法犯罪问题,集中力量、集中资源,严厉打击传统盗抢骗犯罪、通讯网络诈骗犯罪和网络贩枪犯罪活动,集中手段,组织和动员全市公安民警、辅警及社会各界,进一步提升打击整治质效,进一步增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全市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平稳,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