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已到 莫让溺亡成为一家之痛

2017-05-19 10:58: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刘军)炎热的夏季已到,不少孩子喜欢去游泳,在享受玩水的快乐同时,我们更应该警惕其中的危险,莫让一时疏忽给家庭带来夏天之痛。5月19日,记者从泸州市公安局获悉,仅在五月初至今,泸州市就有六名儿童溺亡。

据泸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数据显示: 5月1日古蔺县永乐镇一名12岁女孩溺水身亡;5月6日泸县百和镇一名1岁多男童在自家洗衣凼内溺亡;5月10日古蔺县石屏镇一名8岁女孩在村里一个天然形成的池子附近玩耍时溺亡;5月12日泸县石桥一名15岁男孩溺亡;5月13日泸县云锦一名13岁女孩和2岁男童在家附近的堰塘溺亡。

面对血淋淋的教训,泸州警方强烈呼吁:家长和老师,请告诉孩子“要游泳,家长可以带着去游泳池”,绝对不能偷偷“下河洗澡”!

那么我们该如何避免悲剧发生呢?记者咨询了泸州市公安局工作人员:

1、孩子要懂得安全防范和自救方法,告诉孩子要牢记学校老师和家长的教育,不私自到危险的水域游泳!如不会游泳而意外落水,不要慌乱挣扎,可以迅速采取简便自救方式:仰起头口向上,双手放水下不乱动,处于半漂浮的状态,一般口鼻会露出水面,均匀呼吸,在保持身体平衡后可用手在水下缓慢向后划动。

2、学校要注重教育方式和急救技能校方要以具体案例、图片视频、事件模拟等方法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让孩子意识到远离危险水域的重要意义,懂得珍惜生命,并进而内化为孩子们的自觉意识和本能行动。

3、父母要做好日常监督和教育引导 监督孩子的日常行为,尤其是农村留守儿童和城市农民工子女,作为看护人要引起高度重视,不能因为工作或者生活的忙碌,而疏于对孩子的引导和教育。重点:泸州市乡镇、农村的“水库”、“池塘”、“鱼塘”等等,数量较多,此项非常重要!

4、具体急救方法

将头部拖出水面,然后将溺水儿童放置使其头低脚高的俯卧姿势,然后帮助他们将胸器等器官的水排出来。及时将溺水儿童腹部和胃部等等内脏器官内的一切阻碍物排除,使溺水儿童能够畅通呼吸。若溺水儿童的呼吸已经停止,要尽可能的采取嘴对嘴的方式给溺水儿童进行人工呼吸,从而帮助溺水儿童进行有效的肺呼吸。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