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首次发现汉代画像石棺“莲蓬”图案

2017-06-06 10:08: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张采秀 杜勇) 近日,文物局接合江先市镇文化专干匡毅主任电话,在马超酱油酿造厂右后侧扩建厂房时发现古墓,墓室石块雕刻有图案,疑是汉棺。随后工作人员立即赶赴现场,经察看,初步断定为汉代墓葬,墓葬葬具系画代画像石棺。

墓葬位于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先市酱油酿晒场右后侧,赤水河二级台阶砂石岩壁上,早年已被扰乱,崖墓面向赤水河,单室,室内无画像、无墓道、左右壁龛等,平顶,封土较厚。墓葬圹残墓门宽1.3米,墓室深3米,高约3米。通过清理,墓室葬具仅存画像石棺棺盖,棺身已毁。棺盖呈弧形,长2.1 6米、宽0.73 米、厚0.3米。其图案雕刻精美,整幅图案分两格,左格占全幅图略三分之一,从左到右依次雕刻“方胜、灵芝、仙草、仙鹤、莲蓬、柿蒂纹”,而柿蒂纹十字交叉部刻一蟾蜍;右格内雕刻联钱纹饰。四侧近边沿及分格位置雕刻带状装饰。

大体内容:“方胜”代表西王母的符号,西王母的传说,大概起源于春秋战国之间,到了汉代其传播愈广,甚至列为封建政府的专记,“祭西王母于石室皆有所,二千石( dan)、令、长奉祀”。可见当时流行之盛。汉族崇拜西王母,西王母又称“金母”“王母”、“西姥”或“王母娘娘”。《山海经》称其为一豹尾虎齿而善啸掌管瘟疫之怪神;《穆天子传》记为雍容平和,能歌善舞掌管不死之药的神仙;所刻“灵芝、仙草”,张衡《西就赋》:“神木灵草,朱实离离”。薜综注:“灵草、芝英、朱赤色”, 有驻人容颜,起死回生的功效。而古人认为人死灵魂未死;左下端刻一曲颈双翅站立的“凤鸟”正欲含仙草,凤鸟西王母身边的祥瑞物。

画面对应出现4枝“莲蓬”, 莲蓬里多含连子,而连子是“连子”的谐音,古人遇意为多子多孙,子孙满堂;正中的“柿蒂纹”包含天圆地方,象征着天地,寓意吉祥。如战国柿蒂纹铭文镜铭文:“方华(蔓)长,名此曰昌”。《说文解字·日部》:“昌,一曰日光也,诗曰东方昌矣。”可见柿蒂纹是光明即天的表征,汉人想象中的宇宙。而柿蒂纹十字交叉处刻一“蟾蜍”,呈爬行状,蟾蜍在合江已出土的4、15、20、25、26、30号画像石棺上均与玉兔出现。是西王母身边捣药者,中汉末年张陵的《道书》中曰:蟾蜍万岁,背生灵芝,出为世之祥瑞。成了古人心中不死之神药。已是古人的生殖崇拜图象,象征女性,代表阴。传说嫦娥服食长生不老药之后奔向月亮,变为蟾蜍,于是蟾蜍被喻为月的代称。如《淮南子》:“月中有桂树”。而此蟾在柿蒂中出现,视为仙境。

右侧“钱币纹”,富贵的象征,所刻钱币有方孔和圆孔两种相联,方孔圆钱,天圆地方,《淮南子》有言:“天圆地方,道在中央”,秦统一以前,环线的孔并不统一,有圆孔也有方孔。秦半两则固定为方孔。方孔钱已包含着丰富的道家辩证思想,以有形的圆弥补无形的天,以无内容的“虚方”,对有形的 “实地”。又是“上揆之天,下验之地,中审之人”。天、地、人合一的思想的具体体现。

从整幅图像画像上联起来看,墓主人具有一定身份地位,死后进入天界对仙境天国生活的憧憬。蟾蜍、莲蓬希望在成仙后仍能庇护家人,让子子孙孙繁衍更多。由于棺身已毁,随葬品缺乏,佐证资料太少,无法准确判定年代,从图纹钱币和四侧边沿带状装饰初步断定为东汉早期画像石棺。至于多枝“莲蓬”的出现是否与佛教有关,值得探讨。所刻“莲蓬”是目前泸州地区首次出现,是合江县已出土的34具汉代画像石棺中图案最多最具特色的棺盖。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