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古蔺正式确认红军四渡赤水路线 获得中央专家认可

2017-06-12 21:05: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左庭立)今(12)日,泸州古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与弘扬红军长征精神研讨会”上,发布了《古蔺图说长征》、《古蔺红军故事叙长征》两书,正式确认红军转战古蔺的准确行军路线。与会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等专家表示,古蔺作为中央红军四渡赤水全程见证的唯一县对于红军长征的胜利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会上来自全国100多位专家学者还围绕“弘扬红军长征精神,促进地区永续繁荣”进行了深入研讨,并达成共识。

记者了解,“四渡赤水转战古蔺路线”调查组按照当年红军行军路线,走遍全县26个乡镇和周边县区,历时8个月,深入红军到过的每一个点,最终形成了两本书稿:一本是《古蔺图说长征》,内容包括红军三进三出古蔺的行军路线、转战日志、遗址遗迹图片等,以图文并茂的方式直观反映红军长征转战古蔺的史实。另一本是《古蔺红军故事叙长征》,主要内容包括红军转战古蔺期间打响的战役、发生的故事、涉及的人物等。

据了解,四渡赤水战役是中国工农红军战争史上以少胜多、变被动为主动的光辉战例,在中国历史、中共党史中有着重要地位。

古蔺县作为中央红军四渡赤水全程见证的唯一县,定位古蔺在四渡赤水战争史中的地位和作用,理清红军转战古蔺的准确行军路线、发生战役和活动日志,对还原四渡赤水这段历史将提供最详细、有力的基础支撑,还将对推动古蔺红色旅游发展,对县域内的红色遗址遗迹的保护起到积极作用。调查结果表示,古蔺对于红军长征的胜利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研讨会由四川省社科联和泸州市委宣传部、市党研室、市社科联主办,古蔺县承办。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和百科研究部军事术语与军事志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李涛,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文杰;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社科联;泸州市相关负责人和各部门负责人;云、贵、川的部分市(州)、县(市区)社科界、党史界代出席会议并发言。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和百科研究部军事术语与军事志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李涛。

李涛认为,古蔺县确认“四渡赤水转战古蔺路线”工作很扎实“中央对于弘扬长征精神有很多通盘考虑,是一项工程。”李涛说,古蔺这次研讨会进行得很成功,回京之后将结合一些材料,在《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志》中体现出来。“下一步,国家将通过多种创新形式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宣传好的革命传统,”

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文杰。

张文杰指出,通过听取古蔺县关于红军长征四渡赤水转战古蔺路线调查成果汇报,阅读古蔺相关“四渡赤水”的书稿和资料,发现古蔺县完全可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教学基地之一。另外,与古蔺相关的很多红军长征资料都可以进行丰富,并加入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教学基地的课程当中。

背景链接

1.古蔺,是中央红军四渡赤水全程见证的唯一县。一渡从贵州赤水市的元厚、习水县的土城等地分左、中、右三路纵队进入古蔺黄荆店子坝、乐用(现永乐镇)孙家坝和太平渡(现太平镇场镇),二渡从古蔺的太平渡、二郎滩等地进入贵州习水县,三渡从贵州仁怀市茅台镇进入古蔺水口镇天府村和九坝村、丹桂镇白良村、石宝镇石口村等地,四渡再次从古蔺的太平渡、二郎滩进入贵州习水县,每一次渡过赤水河,要么进入古蔺,要么从古蔺出去,古蔺,见证了红军四次渡过赤水河的全过程。

古蔺,是中央红军转战时间最久的县。中央红军于1935年1月29日一渡赤水进入古蔺,于3月23日红五军团和红九军团最后分别从古蔺太平渡和兴隆滩渡过赤水河,总时间跨度54天,其间三进三出古蔺,在古蔺实际天数为21天,这是中央红军在1个县实际转战时间最久的地方。

古蔺,是中央红军转战路线最长的县。红军各部队几次转战古蔺,在古蔺总的行军里程达3606里,占整个二万五千里长征的2.8﹪,其中军委纵队655里、红一军团599里、红三军团700里、红五军团586里、红九军团589里、各部队分军行军共477里,军委纵队和红三军团在古蔺的转战路线较长。

古蔺,是中央红军转战地域最广的县。古蔺,现辖26个乡镇,3184平方公里,除德耀镇之外,红军转战了25个乡镇、156个行政村、40个场镇、13个社区,涉及地域3063平方公里。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