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召开民营企业脱贫攻坚座谈会

2017-06-13 14:40: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张修宁) 6月12日,泸州市召开民营企业脱贫攻坚座谈会,动员和引导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到古蔺县、叙永县贫困村共167户贫困户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市政府副市长熊启权作重要讲话。辖区20户民营企业代表,市扶贫和移民局、市工商联、市工商局,各区县、园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各区县、园区民经办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具体经办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市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市民经办主任沈怀荣主持。

会上,市扶贫和移民局首先通报了当前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基本情况,“八大体系”工作举措;通报了当前民营企业帮扶贫困村基本情况,并对民营企业投入古蔺县、叙永县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动员部署:一是指导贫困村完善发展规划。根据贫困村“短板”缺陷,投入项目资金,或以支部、工会名义开展帮扶活动。

二是开展产业扶贫,助推产业发展。增资入股,用足用活用好贫困村产业发展基金;引入龙头企业,发展乡村集体经济,发展加工业,帮助贫困户增收致富。

三是解决贫困户就业,授人以“渔”。民营企业可向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也可联系其他渠道帮助就业。

四是开展重点扶贫,在困难就学等方面给予资金支持,资助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五是爱心捐助,可通过基金会等形式,定向或非定向捐款、捐物。

然后,四川凯达化工有限公司、四川绿叶制药股份公司和江阳区政府、龙马潭区政府在会上作表态发言。四川凯达化工有限公司表示将开展校企联合,针对贫困生上学难、就业难问题,公司免费输送就学,提供三年教育,毕业后公司提供就业岗位,贫困生还可选择在绵阳、雅安、泸州等地就业,对特别优秀的贫困生,公司将继续输送到大学深造。四川绿叶制药股份公司表示将一如暨往开展好贫困村、贫困户脱贫攻坚工作,结合公司优势,采取多种形式,真帮实扶,取得实效。江阳区政府表示将建立完善民营企业脱贫攻坚联席会议,做好对接,搭建平台,发挥企业优势,更好地开展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龙马潭区政府表示将全民动员、全力攻坚、全线赛跑,不断增强民营企业投入脱贫攻坚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共建性。

其次,市工商联介绍了当前民营企业脱贫攻坚面临的主要问题,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打算:一是加强宣传动员,利用商会、网站、微信等全面动员,增强民营企业更多的社会责任感、荣誉感。二是积极探索民营企业投入脱贫攻坚长效机制,采取“企业+金融机构+农民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等模式,引导民营企业加强产业和就业支持,激发脱贫热情。三是建立民营企业脱贫攻坚激励机制,市工商联将根据自身经费实际,按阶梯奖,鼓励动员民营企业加大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力量。

会上,市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市民经办主任沈怀荣表示,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引导民营企业投身扶贫攻坚主战场。要求民营企业发扬优良传统,发挥奉献精神,真抓实干,将脱贫方案、脱贫目标、脱贫计划再细化、再具体,通过捐款捐物、产业合作、项目建设、就业安置、共建共享等多种途径,争取早部署早到位早实施早见效。

最后,市政府副市长熊启权作重要讲话:一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对脱贫攻坚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发出的总号令,各级各部门要将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当前全市重中之重、压倒一切的任务,抓好抓紧抓实。

二是行善举,帮助脱贫奔小康。全市民营企业要怀抱一颗诚心、一颗善心、一颗爱心,坚守初心,更多更好地帮助贫困村、贫困户,共同致富,决胜小康。

三是脱贫,共同奔小康,是义不容辞的责任。脱贫攻坚,既有各级政府的责任,也有各级干部的责任,还有我们民营企业应该履行的社会责任。

民营企业开展“一对一”帮扶,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捐献爱心,走访慰问,把温暖和关爱送到贫困户心坎上,用实际行动感化和引导贫困户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对行动积极、措施有力、帮扶突出的民营企业,优先安排评选、推荐等资格,优先享受各项优惠政策措施。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