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航道局积极开展无人机测量研究

2017-06-15 14:14: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梁洪铭) 近日,泸州航道局劳模创新工作室测量小组人员来到辖区小米滩丁坝,利用无人机检查航道整治建筑物技术状况,确保中洪水期航道整治建筑物形态完整,功能发挥正常。

据该局航道测绘处工作人员介绍,无人机航道观测技术是基于长江航道内整治建筑物、航道沿岸地形测绘的新型技术,针对航道内整治建筑物易受气候水位的影响,传统人工测量观测会受到环境因素的影响,无法到达需要观测的区域进行数据收集而研发的新型航空摄影测绘的技术。

据了解,泸州航道局辖区航道属于山区自然航道,两岸悬崖峭壁,杂草丛生,对航道测量和航道整治建筑物观测带来不便。随着无人机技术的普及和应用,该局航道测绘人员积极探索研究无人机测量,利用无人机系统携带的数码相机、数字彩色航摄相机等设备快速获取整治建筑物和航道沿岸地形的摄影数据,获取超高分辨率数字影像和高精度定位数据,生成DEM、三维正射影像图、三维景观模型、三维地表模型等二维、三维可视化数据,方便图形处理和图形数据比对。

同时,无人机测量具有快速航测反应能力,升空准备时间15分钟即可、操作简单、运输便利。车载系统可迅速到达作业区附近设站,根据任务要求每天可获取数十至两百平方公里的航测结果。目前,该局已将无人机测量逐步运用于航道测绘任务中。

以劳模为引路人开设“劳模创新工作室”,正在成为泸州航道局技术创新领域一道风景,引发了职工创新热潮。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