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马潭区:投入100万元 筑牢防汛安全防线

2017-06-16 14:44: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康安友 肖灵)龙马潭区境内有长江、沱江、龙溪河和濑溪河,另有小型水库25座,蓄水641万立方米。有山坪塘2518口,石河堰116道,提灌站127座,防汛形势严峻。

入汛以来,龙马潭区紧紧围绕“以人为本,确保人民群众平安度汛”这一中心,抓实抓细抓精防汛工作,筑牢防汛安全防线。

隐患排查夯实防汛之基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龙马潭区各级领导、群众深深明白这个道理。汛期来临之际,该区积极完善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级防汛责任制。全区成立防汛抗旱指挥部机构13个,其中街镇12个,区级1个。多次组织召开全区防汛工作会,并聘请省上专家对新任防汛指挥长、防汛人员进行专题培训。

“我们必须绷紧防汛安全弦,做好“防大汛、抢大险”的准备,所有区域要进行精准排查隐患,切实加强隐患整改和措施落实,确保汛期人员、财产安全。”防汛工作会上,该区防汛指挥部主要负责人作出重要指示。

为此,以防汛办为牵头单位,迅速在全区掀起防汛安全大检查。组成6个汛前检查组,先后27次组织对全区12个街(镇)和重点防指成员单位的汛前准备工作进行督查,先后下发整改通知书3份。对沿江沿河洪涝灾害影响范围进行调查统计工作,完善防汛转移方案。对排查出的17个低洼地带点位数,进一步落实预警预报、转移及排涝责任人。逐级签订责任书,修订完善全区小型水库应急预案25个,落实行政、部门、技术和管护责任人,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汛期所有水库均要求在汛限水位以下运行。

据介绍,根据隐患排查情况,该区投入100万元,新增了一批防汛物资。全区各级防汛部门设置了物资储备点22个,储备了抽水机、橡皮艇、救生衣、编织袋、电筒、雨衣等48类防汛物资。

健全体系筑牢防汛之盾

“今年汛期之前,我们组织了精干力量,对基层防汛体系规范化建设进行进一步细化,将‘七个体系’建设制成图表,让全区在汛期什么时候该做什么,怎么做清清楚楚一目了然。”区防汛办主任吴艳红说,目前全区已建立简易站37个,自动站24个。山洪灾害预警平台随时可查询自动站降雨情况,有了这些“千里眼”,面对汛情就可以做到应对从容。

在预警监测体系建设上,该区采取“条块结合”的方式,区防办、各镇街和各部门建立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第三方信息发送平台,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各区级部门、镇街均有指定网格员,定时定期对汛期进行监测汇报。

小市街道地处该区长、沱两江交汇处,由于地势低洼,是该区防汛工作的重点部位。小市街道防汛办兰思平说:“去年汛期,小市街道险情不断,抢险人员全都上了一线。如今规范了防汛体系建设,只需要严格对照标准抓好落实,面对汛情就能做到胸有成竹。”

此外,该区还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双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汛情监控,确保防汛信息准确、及时、快速传递。

强化演练提升防汛之能

“小市街道因突发降雨引起内涝,20余户群众受困,请各工作组立即赶赴现场参与抢险救援。”前不久,该区防汛指挥部发出指令,组织了一次无预案突袭式演练,检验防汛能力。

“这次防洪演练,是突袭式的、综合性的,为的就是检验各个防洪小组的应急处理能力,确保出现险情时能迅速有效处置。”该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说。

整个演练过程中,消防车、救护车、挖掘机整装待命,抢险人员迅速将抢险区域隔离开,搭建安置帐篷,磊筑防洪沙堤,迅速转移“受灾”群众,紧急抢救“伤员”,现场清淤消杀……2个小时左右,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我们小区就在长江边上,每次下暴雨就担心的很,看到政府防洪演练集合快、行动快我们就不怕了,心就安稳了。”小市街道居民田先富如是说。

该区防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区各级成立防汛抢险队伍共53支1653人,街镇和部门共组织各类演练14场,参与演练人数多达2000余人次。进一步强化各防汛应急部门、机构和人员之间的协调,明确岗位与职责,提高应急人员的熟练程度和技术水平,有效提升了整体防汛能力。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