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县:自编剪纸教材 人人都是艺术家

2017-06-22 08:56: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朱杰 胡容) “快看这是我们班小丽的剪纸作品,还有那儿是张强的绘画,快看还有石头画的画……”6月12日,在泸县海潮镇学校刚结束的2017年春期的“艺术剪纸作品展”上,同学们纷纷利用下课时间欣赏同学及寻找自己的作品。

泸县海潮镇学校坐落在泸县西南部的海潮镇,是一所坐落在沱江之滨的九年制义务教育学校。目前学校共有33个教学班,在校学生一千五百多人。

艺术剪纸进课堂 人人都是艺术家

“我已经参加剪纸2年了,1—2年级老师教我们折裙子、衣服、帽子、小动物等,上了3年级就开始学习剪纸了。这是一张正方形的彩色纸,先把正方形纸对折成三角形,再对折成三角形,然后把上面剪成半圆形,姐姐小心剪刀,最后在尖上剪个小洞,这就是一朵小红花了,送给你姐姐。”4年级的杨珺竹一边展示自己剪纸的步骤一边提醒记者注意剪刀。

泸县海潮镇学校校长邹才富介绍,我们学校的剪纸在2003年就开始了,在当年的艺术节上,学校老师邱元斌的两幅剪纸作品受到全校师生的一片赞誉。时任校长彭志坚充分肯定邱老师的剪纸创作,鼓励他带领一部分学生开展兴趣班,后来参与学生越来越多学校就成立社团。

经过几年的调研,将艺术剪纸纳入学校课程体系。近年来按照特色教学的实际要求,海潮镇学校从艺术剪纸文化入手,编写出一套适合本校学生的艺术剪纸校本教材,该教材分为低段1—2年级,中段3—6年级,高段7—8年级。它吸取了我国民间艺术剪纸的传统方法,从儿童思维的发展规律出发,从简、从易,将艺术剪纸这一古老的民间艺术,运用到孩子们的游戏和学习中。教材中完整地归纳了艺术剪纸的历史发展、技法的介绍、符号的识别以及多种纹样的折剪方法,以儿童日常生活中喜闻悦见的形象为主,造型概括、幽默、稚拙,特别适合家长辅导以及教师教学之用。

发扬传统文化 打造“艺术”校园

“会折的同学,当当小老师,帮帮你身边的同学。一边长、一边短,现在我们给花裙子折上裙摆,对准刚才的折痕点把裙摆的一边往外拉,就完成花裙子的裙摆……”6月13日下午,海潮学校1年级老师正在给学生上折纸课。

艺术剪纸创始人邱元斌介绍,艺术剪纸是一种传统文化,在培养学生动手动脑能力以外,更想把它传承下去。剪纸还会涉及数学、语文、生物等方面的知识,通过剪纸课程,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自信心得到了提高,艺术剪纸课与其他课程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形成了较好的良性循环。最开始在海潮学校我只是把剪纸融入到美术课程中,发现学生们很喜欢这门艺术,经过几年的发展学校基本形成了人人有剪刀、个个会艺术剪纸、生生有作品的局面。

邱元斌说“现在是信息时代,电脑、手机等的普及,在学校老师会约束,放学回家后就肆无忌惮了,开设了这门剪纸课,放学回家娃娃通过剪纸让孩子有自己喜欢的乐趣,慢慢静下来,培养孩子的耐心。现在很多娃娃已经自己开始喜欢剪纸了,课后有很多学生还加入了自己的创新元素在剪纸里面。我们学校宣传橱窗、墙面、楼道、教室、窗户等地方上布置师生的艺术剪纸作品,都是我们师生通过自己的想象、自己设计的出来的。”

海潮镇学校在邱元斌的带领下,目前已经收集了大部分学生的剪纸蝴蝶,制作了《百碟图》下一步,邱元斌还想通过和全校师生的努力,自己创作、自己设计,剪出《百龙图》。“将更多娃娃的作品上墙,打造特色剪纸墙壁文化、走廊文化。”邱元斌说。

石头上画画 很有成就感

6月12日下午,5年级的刘钰琳正在参加沱江石的绘画课,他说“我是从4年级开始参加沱江石绘画,最开始画出来都很丑,现在自己觉得画得还满意。平时回家作业做完了也自己去捡些石头来画,最喜欢画花草树木及漫画类,最得意的作品是画的一辆货车,每次看到自己画完一幅后都超级有成就感。”

“我是隆昌人,2013年开始创建特色学校时,校长说“海潮镇离沱江很近,是否能结合沱江做点什么?受到启发后,结合我所学的美术专业,当时我就想是否可以在石头上画画呢?”海潮学校沱江石创始人李琳钰说。

李琳钰说“有这个想法后,我就着手开始做。当时海潮学校大部分学生对颜料之类的不是很熟悉,我就先通过这种方式丰富学生对色彩、对颜料的认识。通过这几年的沱江石绘画课的开展,以前坐不住的学生,现在能沉下来了专心画画了。最开始一个班学生画出来的石头基本都要不得,现在一个班画的至少可以选出一半的成型的了。”

据李琳钰介绍,如何选择石头这方面没有太严格的要求,只要学生喜欢。根据学生自己想要画的来选择,石头表面平整光滑不是很粗糙都可以。主要看学生喜欢画什么,最开始是我给他们讲需要什么样的石头,现在是学生主动问,老师我这块石头是不是可以画什么。当每次看到学生们画出来的石头后,我觉得很有成就感。

邹才富说“通过近两年的创建工作,目前海潮镇学校已经形成了低段折纸、高段学生剪纸为课程主线,武术、科技创新、书法、棋类、乐器、舞蹈、球类、沱江石等校本课程并驾齐驱、全面发展的局面,为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特色学校创建策略明确 资金奖励高达20万

泸县鼓励学校根据自身的优势和传统,办出自己的个性和特色。在政策方面泸县组织专家团队制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特色学校创建工作的实施方案》,《方案》明确了创建泸县特色学校“纵向三个阶段”、“横向三步推进”的策略与措施。

2016年,泸县组织专家团队对申报评选泸县特色学校的中小学校进行分级评估,评出特色学校18所,按照受评级别授奖。县教育局根据受评学校实际情况,分别对特色项目学校、特色学校、特色示范学校奖予最低3万元,最高20万元的专项资金奖励,用于推进学校特色创建工作,总金额达100万元。

泸县教育局分批次组织全县义务教育阶段教研员、教育管理中心人员、中小学校校长等28人到广州、深圳、天津、山东部分学校学习特色校园文化与课堂教学改革先进的教育教学模式。

2016年,有36所中小学校分级申报评选泸县特色学校,泸县评出特色示范学校1所,特色学校6所,特色项目学校11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