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心理戒毒比生理戒毒难

2017-06-26 08:27: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朱杰) 1987年6月12日至26日,联合国在维也纳召开由138个国家的3000多名代表参加的麻醉品滥用和非法贩运问题部长级会议,会议提出了“爱生命,不吸毒”的口号,并与会代表一致同意将6月26日定为“国际禁毒日”,以引起世界各国对毒品问题的重视,同时号召全球人民共同来解决毒品问题。记者走进了泸州市强制隔离戒毒所,零距离感受戒毒学员的日常生活及戒毒民警的公正执法、阳光执法。

分期戒治 全程监管

“我们这里戒毒是实行分期戒治,分为脱毒期、康复期、巩固期,你现在所在的地方就是脱毒期的管理区。”来到泸州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一大队,该大队副大队长罗冰介绍。而一大队墙上贴着的戒毒学员作息时间表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起床、洗漱、点名、吃饭、跑步锻炼、学习……对于戒毒学员来说,每一个时间段都安排了不一样的的事情。

同样,对于管理区警官来说,他们对戒毒学员实行的是全程监管。“我们队有70多个戒毒学员,两名警官,三名协警、一名内勤,实行的是24小时工作制,在这24小时里面,戒毒学员睡觉的时候我们可能有片刻的休息。特别是晚上,我们每半小时要到戒毒学员管理区宿舍进行巡逻,每三小时换班一次。”一大队民警涂庆说。

吸毒人员趋于年轻化

据了解,泸州是全省综合毒情较为严重的市州,全市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有1.6万余人,泸州市强制隔离戒毒所,现在有强制隔离戒毒学员近700人,这些强制隔离戒毒学员中,吸食传统冰毒的约占25%,吸食新型毒品的约占70%,吸食其他毒品药物滥用的约占5%。从年龄构成上看:60岁以上的占2%,40-59岁的占32%,18-39岁的占66%。

“我们大队有一名学员,因为吸毒,脑神经受到一些影响,经常在说自己肚子有虫,要把虫挑出来,就准备筷子往肚子插,把虫挑出来,幸好发现及时。还有一个戒毒学员,也是神经受损,他经常莫名的打人,想起来就打别人一顿,后来没有办法,只有对他依法实施单独管理。”涂庆说。

“吸进的是毒品,吐出的则是生命。长期吸毒或滥用毒品,对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生殖系统等都会造成致命的伤害。”泸州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副所长王奎说。特别从数据上来看,现在吸食毒品的人员已经趋于年轻化,对于年轻人来说,更是致命的伤害。

生理戒毒易,心理戒毒难

在康复劳动车间记者看到,戒毒学员们正在进行零件加工。“他们在这儿做工,效益好时,有部分学员每个月会有近300元钱的工资,同时,也学会了一技之能,为将来回归社会打下基础。”泸州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二大队大队长助理张洋说。

付出劳动就会有收获,但是对于这些吸毒人员来说,社会的脱节以及接纳度也决定着他们的吸毒路。为了帮助这些人员,泸州市委禁毒委还制定了《毒品问题整治三年规划》。设立泸州市戒毒康复医院、泸州市禁毒教育基地、泸州市戒毒人员职业技能培训中心,还批准建设“戒毒人员绿色回归家园”,且现在这些项目都在建设中,其中“戒毒人员绿色回归家园”将在“生理戒毒易,心理戒毒难”的问题上得到更大的改善。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