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县:丰富活动载体 落实立德树人

2017-06-26 14:42: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王正元 胡容) 泸县中小学校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注重实效”的德育工作理念,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校园为核心,以中华传统文化教育为载体,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以全面发展为目标,深化学校、家庭和社会三方面教育合作,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学生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全县中小学德育工作成效显著。

礼仪教育进课堂 师生齐跳“礼仪操”

“这是学校自编的校本教材《礼仪教育》,分为低段和高段,1—3年级属于低段,课程大多关于什么是礼仪教育、如何养成好的行为习惯等;高段就是4—6年级,大多就教他们仪表礼仪、言谈礼仪、校园礼仪、家庭礼仪等。我觉得这本教材很好,让我们教师知道每个阶段该给孩子们讲什么知识,从哪些方便更系统更全面的讲解,形成系列礼仪教育。”2年级1班班主任老师郭英说。

据泸县城北小学校长张永祥介绍,经过长时间的文明礼仪教育,城北小学学生的举止文明规范了,情趣健康高雅了,基本养成了不说脏话、不乱涂乱画、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校外建德育基地 互助共赢

泸县罗桥村2006年获泸州市第一个新农村示范村,2009年获四川省50个新农村示范村之一。2013年与泸县建筑职业中专学校共建德育基地起,学校不定时派出学生测量小组,为罗桥村生态苗圃基地和全村的宅基地进行测量,安排学生参观学习罗桥村的村社建设,学习了解生猪基地,养鱼基地,林木基地等。作为示范村,群众路线开展有声有色,学校活动、派出老师为老年人办讲座,送节目,送科技。在开展活动之余,学校还邀请泸县罗桥村党支部书记温支书到校为学生干部作讲座。

在与明星企业——泸县城北工业园区金华玻璃模具厂的结对成功后,泸县建筑职业中专学校多批次派出学生赴企业参观学习,力邀企业负责人到校参观学校的设备后,将企业的生产部分移到学校,近一年多来,学校为企业生产合格产品近1000个,进一步促进了学生的学习态度和对专业的兴趣。“让学生知道现在学习的这些理论,在将来的工作中如何运用,也是为学生将来的就业提供方向。”该校相关负责人说。

教你一个好习惯 一生享用

“泸二外的德育文化,它就是你与一个学生擦肩而过时,他主动向你问好,他走过的地方没有垃圾,上下楼梯他会靠右行,他过马路会等绿灯亮,他听到国歌响起会庄严肃立……在泸二外的学生身上,德育体现为一个个的实际行动。”泸县二中外国语实验学校校长唐国成说。

据唐国成介绍,该校教职工要给父母写信、将父母照片设置为手机屏幕、出差给父母买礼物,归宿假回家看父母、带父母旅游,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该校学生每个月的归宿假,回家为父母做一道菜、做一次家务、谈一次心、写一次脚、培父母散步、写一封家书、给父母一个拥抱。

据悉,经过三年多的探索实践,泸县二中外国语实验学校围绕着“导航教育”品牌,着力于学校的德育文化建设,形成富有泸二外特色的核心文化价值观——以“见贤思齐、学而不厌”为校训,以“三爱三做”精神为标尺,以“四个‘一家人’理念”为核心,以“四个共同体”为源动力,以“四讲”为行动力,以此重塑学校德育文化。在需要中产生,在行动中生成,在行为中发生。行动成习惯,习惯成素养。泸二外行动德育试图通过贴近学生、家庭、贴近社会的德育行动,真正完成现代化德育的教育使命。

丰富活动载体 落实立德树人

近年来,泸县围绕“文明友善”教育主题,融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中小学生行为规范等内容,重点规范学生行为习惯,鼓励争做文明学生,引导学生从小“讲文明,懂礼仪”。

过去的三年,全县学校以“身边的榜样”、“我是共产主义接班人”、“中国梦•我的梦”、“学长征精神,做红色传人”、“传承中华文化•共筑精神家园”等为主题举办了中小学生读好书故事演讲、手抄报、征文、诗词书法比赛。

2016年投入资金30余万元,建成泸县青少年心理辅导中心,积极开展各种校内外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定期针对青少年主要心理问题开展专题心理讲座;为个别有心理与行为问题的青少年提供心理咨询服务;促进青少年心理健康发展。聘请西南大学心理学专家、教授对青少年辅导中心教师进行培训,并长期指导心理辅导工作,开展了“做阳光教师走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名师论坛”,配备和培养了一支专兼职结合的心理健康教师队伍。

泸县全县大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引导学校因校制宜,构建“底蕴深厚、主题突出、积极向上、充满活力”的具有各自特色的校园文化体系,营造德育的良好坏境和氛围,使校园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石都体现德育教育的引导和熏陶。2016年全县创建各级特色学校22所。

泸县县委、县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坚持以打造川滇黔渝结合部优质教育基地为目标,以“加快发展学前教育、均衡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发展普高教育、特色发展职业教育、协调发展成人和民办教育”为抓手,着力加大教育内涵建设力度,先后创成“四川省素质教育区域实验县”、“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县”、“四川省义务教育示范县”、“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