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公安公布出入境服务自贸区十五项政策措施

2017-08-16 14:32: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刘军) 今(16)日,为策应国家人才强国强省战略,支持自贸区和全创改区建设的重要举措,更好地配合出入境政策在泸州自贸区的落地实施,同时进一步提升泸州公安服务经济建设的质量和水平,泸州市公安局召开《泸州公安出入境服务自贸区十五项政策措施》座谈会,该政策将倾力打造优质的涉外投资软环境,提升泸州参与国际贸易合作的竞争力,进一步推动泸州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据介绍,《十五项出入境政策措施》旨在为自贸区和全创改区的外国人在入出境、停留居留和申请永久居留方面提供便利,服务对象主要是外籍高层次人才、外籍华人、外国留学生群体以及其他长期在中国工作的外籍人员,目的是进一步便利海外高层次人才申请永久居留,激发外籍华人来川创新创业热情,加大对外籍青年学生创业支持力度,推动区域经济发展。该政策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公安部七项出入境政策,第二部分为四川省六项出入境便利措施,第三部分为泸州市两项服务人才的便利措施。《十五项出入境政策措施》不仅拓宽了外籍人才入境签证申请渠道,简化申请手续和审批流程,还在外国人停留和居留方面,放宽了签证和居留许可有效期限,降低了永久居留门槛。

据悉,部分签证证件受理签发权限已下放到泸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自贸区大队,广大泸州市民16日起皆可前自贸区3楼服务接待大厅办理出国境证件等服务。

公安部出台的七项出入境政策

1、对符合认定标准的外籍高层次人才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经自贸区管委会等单位推荐,可直接申请在华永久居留。

2、外籍人员已在当地连续工作满4年、每年在我国境内实际居留累计不少于6个月,有稳定生活保障和住所,工资性年收入和年缴纳个人所得税达到规定标准,经工作单位推荐,可以申请在华永久居留,并允许其配偶和未成年子女随同申请。

3、外籍华人具有博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在当地工作,或外籍华人在当地连续工作满4年、每年在我国境内实际居住累计不少于6个月,可直接申请在华永久居留。

4、对来当地探望亲属、洽谈商务、开展科教文卫交流活动及处理私人事务的外籍华人,可以签发5年以内多次入出境有效签证;对在当地工作、学习、探亲以及从事私人事务需长期居留的,可以按规定签发有效期5年以内的居留许可。

5、对具有创新创业意愿的外国留学生,可以凭我国高校毕业证书申请2至5年有效的私人事务类居留许可(加注“创业”),进行毕业实习及创新创业活动。期间,被有关单位聘雇的,可以按规定办理工作类居留许可。对经省级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机构备案的企业邀请前来实习的境外高校外国学生,可在入境口岸申请短期私人事务签证(加注“实习”)入境进行实习活动;持其他种类签证入境的,也可在境内申请变更为短期私人事务签证(加注“实习”)进行实习活动。

6、在当地工作的外国人,如其已连续两次申请办理工作类居留许可,且无违法违规问题的,第三次申请工作类居留许可,可以按规定签发有效期5年以内的工作类居留许可。

7、有关企业选聘的外籍技术人才和高级管理人才,办妥工作许可证明的,可在入境口岸申请工作签证入境;来不及办理工作许可证明的,可凭企业出具的邀请函件申请人才签证入境。

四川省出台的六项出入境便利措施

1、口岸签证代申请服务推广至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

2、经公安部同意,授予自贸区各片区以及全创改试验区符合条件的县级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机构外国人签证证件受理签发权限。

3、对经四川省人才主管部门认定的高层次人才,可以就近为其国籍冲突的子女办理国籍申请或出入境通行证。

4、经公安部同意,授予自贸区各片区以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符合条件的县级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机构审批签发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再次签注、电子往来台湾通行证再次签注权限。

5、授权自贸区各片区以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符合条件的县级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机构受理注册地位于本辖区范围内的因私出入境中介机构的设立申请,并对其进行业务管理、监督和检查。

6、授权自贸区各片区以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符合条件的县级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机构受理注册地位于本辖区范围内的企业机构提交的港澳商务备案。

泸州市出台的两条服务人才便利措施

1、设立人才优先窗口。

2、开设外籍人才24小时服务咨询电话专线(目前电话专线正在申请当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