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实施在用机动车环保定期检验 未通过不能上路

2017-08-16 16:09:44来源:泸州新闻网编辑:庞山岚

“车辆尾气检测为合格。”8月15日,来到泸州市机动车检测中心有限公司进行车辆环保检验的车主向先生高兴地告诉记者,他的车辆通过了环保尾气检测,鉴定为合格。

从8月1日起,泸州市全面实施在用机动车环保定期检验。截至14日,泸州市全面实施环保定期检验14天,共计检测在用机动车3182辆,其中合格数3010辆,不合格数172辆。

模拟多种路况行驶195秒检定尾气是否达标

8月15日,记者来到位于江阳区蓝安路二段的泸州市机动车检测中心有限公司,了解车辆进行环保检验的全过程。车辆检测中心检测现场,数十辆在用机动车在检测线外依次停靠,排队等待检测。所有车辆在等待检测的时间里,工作人员会对车辆进行外观检测,并拍照留存,随后在手持设备上与网上车辆信息进行一一比对,确认该车辆的唯一性。

在经过几分钟的外检及信息填报后,通过外检的车辆进入待检区,车主来到一旁的登录室,进行信息登录并缴费。记者看到,现场公示的机动车环保检验收费标准为,3.5吨以下的小型车60元一次,3.5吨及以上的车辆80元一次。

待检车辆由引车员驾驶进入检测区域后,工作人员将取样探头插入车辆排气管中,同时将流量计接上排气管,这是采用简易瞬态工况法进行检测,也是使用最多的检测方法。完成准备工作后,车辆在检测区模拟多种路上行驶状况,同时进行195秒的尾气检测。检测完毕,一旁的LED显示屏上会马上显示检测是否合格,生成的检测报告也会立即上传到环保部门。

环保检验“不合格”不得上路行驶

“全面检测以来,有不少车辆尾气检测不合格。”泸州市机动车检测中心有限公司质量管理部副经理陈强介绍说,自8月1日全面启动机动车环保检验以来,该中心已经检测车辆800多辆,其中部分车辆检测为不合格。

陈强介绍说,车辆的氧传感器损坏、火花塞积碳等情况,都会导致检测不合格。这就需要车辆进行维修后进行复检,有的车辆经过维修后,复检合格就能继续上路行驶。

“没有通过环保定期检验的在用机动车,是不能上路行驶的。”泸州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虽然现在按照省上要求,已经不再为车辆核发环保标志,但环保定期检验已经成为车辆年审的前置审批条件,没有经过环保检验的车辆是无法通过车辆年审的。

按照规定,在用机动车排放大气污染物超过标准的,应当进行维修;经过维修或者采用污染控制技术后,大气污染排放仍不符合国家在用机动车排放标准的,应当强制报废。

据介绍,目前,在泸州市办理车辆年审的在用机动车必须实施环保定期检验,其检验周期与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周期一致。目前,摩托车、低速汽车、三轮汽车、纯电动汽车暂不进行环保定期检验。(记者许亚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