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县人社局“四字经” 做好农民工工资清欠

2017-09-13 09:32: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罗江 王江平) “太好了,感谢你们所有工作人员,让我们去年的工资终于到手了。”泸州源川塑业有限公司的员工高兴地说。近日,泸县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为泸州源川塑业有限公司的48名员工追回工资欠款,共计26万余元。

这只是泸县人社局做好农民工工资清欠的缩影。为切实维护广大农民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县人社局不断创新工作方法, “四字经” 做好农民工工资清欠。

家底“清”。 在每个镇(街道)配备1-2名专(兼)职监察员,对全县园区、20个镇(街道)所有企业开展工资支付情况拉网式大排查。截止目前,全县主动监察各类用人单位298家,涉及劳动者 18650人。

渠道“畅”。 设立农民工投诉接待窗口,建立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今年以来,共接待群众咨询、举报投诉974起,涉及7626 余人,群众咨询答复率达100%,举报投诉办结率达100%。

约谈“防”。采取定期、不定期约谈方式,对施工单位法定代表人或项目负责人进行当面约谈。从项目管理层面加强对农民工工资支付的监管,督促企业签订农民工工资支付诚信承诺书。截止目前,约谈42人。

处置“快”。对农民工工资案件做到快速立案、快速调查、快速处置。今年以来,先后组织农民工工资支付、劳动用工情况等专项检查行动。截至目前,共计受理欠薪案件59件,为3180名农民工追回工资4093.6万元。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3件,立案3件,涉及劳动者108人,金额47万余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