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交警多措并举 确保市民平安过“双节”

2017-09-27 15:43: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蔡惠兰) 为确保“十一”国庆节及中秋节期间全市道路交通安全与畅通,泸州公安交警将对泸州市部分道路采取交通管理措施,切实做好中秋、国庆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客货运安全管理

在节前,以客货运车辆为重点,主动协调联合交通、安监等职能部门深入客货运企业、场站开展大走访、大排查,督促企业、场站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和相关安全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客运驾驶人累计驾驶、日间连续驾驶、夜间连续驾驶和停车休息时间规定,严格落实GPS和3G视频动态监管责任。

对大客车、旅游客车、大货车、校车、危化品运输车等重点车辆安全技术状况和驾驶人资质、违法处理等情况进行一次集中清理排查,该停运的一律停运,该清退的一律清退,将重点车辆和驾驶人安全隐患消除在出门上路之前。

加大路面管控力度,规范道路通行秩序

持续强化公路交通安全管控。在节日期间,将集中优势警力投入到重点路段、重点时段,尤其加强对车流、客流集中的高速公路、国省道、景区周边道路的交通管理。同时,充分发挥公安交通集成指挥平台和机动车缉查布控系统的作用,科学安排勤务,加强高速公路、主要国省道、旅游景区道路的动态巡逻管控,形成“线上+线下”管控合力,全力整治道路通行乱象。

突出“五类”重点车辆管控。依托路面执勤点、交警执法服务站、高速公路收费站等,深入开展安全带使用情况专项检查,尤其加大对7座以上客车安全带使用情况的检查。在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专人负责监控,保持车辆在线和24小时动态监控制度的同时,调取动态监控数据,依托路面勤务,及时查处“三超一疲劳”、长途客车凌晨2点到5点违规运行等严重违法行为。对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酒驾”、“毒驾”、无牌无证、在高速公路上占用应急车道行驶和违法停车等行为,坚决做到“零容忍”。

适时组织突出交通违法集中整治。节日期间,对影响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畅通的突出问题,通过机关调警、警力下沉、异地用警、组建执法小分队等措施,开展区域性专项行动,集中整治高速公路超速超员、疲劳驾驶、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法停车,普通公路客车超员超速、货车超限超载、酒后驾驶,农村公路面包车超员,低速货车、三轮汽车违法载人、摩托车超载等违法行为。

消除交通安全隐患,夯实交通安全基础

推动道路隐患排查整治,节前,组织警力全面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按照“消除存量、不添增量,动态排查、及时整改”的原则,强力推进道路隐患治理。

推动隧道隐患排查整治,对前期排查的隧道安全隐患整治情况,联合交通路政部门、隧道经营管理单位进行一次检查,对未整治的和未整治到位的或一时还无法整治的,要推动交通路政部门、隧道经营管理单位采取针对性管控措施,确保隧道交通安全畅通。

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处置

制定完善了应急管理和分流疏导措施。提前组织分析预判今年“国庆、中秋”节期间可能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判节日前后出行趋势等情况,针对交通违法、交通事故特点,明确重点时段、重点路段、重点车辆、重点违法行为,按照“一路段一预案、一节点一方案”的原则,专门制定完善了节日期间应急管理工作预案和分流疏导措施。

加强突发事件现场交通疏导。一旦发生突发事件,根据中断、阻塞道路的地点及严重程度,在重要线路设置交通管制和分流点,禁止社会车辆和当前不急需进入突发事件区域的车辆前往事件中心,减轻道路交通压力。加强疏导、保畅,实时采取交替放行、分段放行等局部交通组织措施,确保道路交通有序。

泸州公安交警提醒广大市民,节日出行做好安全防范。

错峰出行,提前了解天气路况。出行前请关注有关部门发布的交通路况信息和交通安全提示,合理安排出行时间,提前规划并熟悉路线,尽量避开出行高峰。假期高速公路、城市出入口附近道路拥挤,切勿占用应急车道。华东、华南地区降雨、团雾天气频发,新疆等地区寒潮来袭,恶劣天气行车,要及时打开雾灯、示廓灯、危险报警闪光灯,降低车速,保持安全车距,减少变道超车,谨慎驾驶。

自驾出行,杜绝危险驾驶。自驾车旅游,切勿疲劳驾驶,杜绝酒后驾驶、无证驾驶、超速、逆行、违法占道行驶。驾车经过急弯陡坡、长下坡、临水临崖道路及夜间驾车,要注意减速慢行。行经农村、山区公路要注意观察道路两侧情况尤其是支路车辆和行人。严禁实习期驾驶人违规驾车上高速公路行驶。

客车驾驶人要严格守法安全驾驶,防范失控翻覆事故。客运驾驶人发车前要提示乘客系好安全带,切莫站外揽客、超员载客、违规载货,驾驶过程中要按照限速规定安全谨慎驾驶,切忌行车中接打电话,切莫疲劳驾驶、超速、占道抢行。旅游客车驾驶人出发前应充分了解旅游线路沿线路况和天气,掌握应急处置知识,做到老路不大意,新路要小心。

乘车出行要谨记安全事项,防范交通意外。乘坐营运客车出行要到正规客运场站,切勿乘坐私揽客源、无营运资质等非法营运客车,不要乘坐超员和违规载货的营运客车,乘坐客车务必系好安全带。如发现交通违法行为可通过电话、微信、微博等途径向公安交管部门举报,共同维护节日良好交通秩序,安全出行,平安过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