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最美劝导员陈光群:劝导,是一种人情味儿

2017-09-30 11:37: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记2016年泸州市最美劝导员陈光群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汪静) “别慌哈,等着绿灯才过(马路),先请站到行人等候区来,这样安全些。”文明劝导员陈光群托着因为长期劝导而嘶哑的声音劝导着急横穿马路的行人。

9月29日早上7:00,黄马褂、口哨、扩音器、喇叭以及必备的水杯、金嗓子,陈光群带着她的装备开始了工作。

陈光群是红星路口处的文明劝导员,泸州开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陈光群便积极响应号召,舍弃了12年的生活教师工作,自觉加入到创文队伍中来。三年的努力工作,红星路口一带遵守红绿灯交通规则的市民达到98%,陈光群也分别被授予2016年泸州市、龙马潭区最美文明劝导员称号。

10斤的装备,陈光群要走10分钟的路程才能到达点位。“其实我还不算远,有好些同事都是半小时以上的路程。”虽然已经五十多岁,但因为长期坚持锻炼,陈光群身体状态良好,她快步疾走到达点位。

“其实,我的家人并不同意我做这个工作。”陈光群聊着,早起晚归的,女儿说,汽车尾气重,劝导有时还不受待见,每天也吃不上新鲜的饭菜,她挺反对我做这个工作的。

“不过呢,我还是放不下。”陈光群看着这一大波行人安全通过了人行横道,“每次人行横道绿灯结束,看着所有行人都安全通过,心就放下来了,觉得非常的开心。”陈光群说。

作为劝导员,陈光群不仅仅只是简单的劝导,她也正根据实际情况积极想方设法助力泸州创文。

红星路口位于红星路和龙马大道的交汇处,商场、学校、菜市等人流集中区域聚焦于此,人流量极大。但由于巨洋大剧院下穿隧道的施工,为预防堵车,人行横道红绿灯仅为19S,这不仅增加了市民横穿马路的几率,更增加了危险性。在长期工作总结的基础上,陈光群建议相关单位红星路口处人行横道绿灯增至25S,并增加其中间地段的安全区域。建议得到批准,这极大的提高了市民过马路得安全率。

三年来,该路段几乎没有出现过行人与车辆之间的交通事故。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成功的背后,陈光群忍受着委屈和所有的不理解。

“关你什么事儿,多管闲事……”陈光群苦笑着说,偶尔在劝导的过程中还是会有人这样说。每当这种时候,陈光群心里总是五味杂陈。可是,当下一次人行横道的红灯亮起,陈光群似乎在一瞬间忘记了之前的不愉快,又重新举起手中的文明劝导旗,开始了新一轮的劝导。

“不过,还是有很欣慰的地方,不理解的人毕竟是越来越少了。”陈光群说,在这个位置一呆就是两年,觉得自己就是这个地方的守护者。孩子们放学了,一句陈奶奶辛苦了;卖菜的阿姨路过,一句陈大姐辛苦了;夏天偶尔还有好心人递上藿香正气液或金嗓子喉片……这些都让陈光群倍感欣慰。

陈光群讲起家住红星村的王大爷:“他从来不卖帐,甚至于有好些时候还老是爱和我对着干。”陈光群也从来不与他面红耳赤的争执,只是一如既往耐心的劝导。“她劝我文明过马路,是为了我的安全着想嘛。”马大爷说,我以前真是做的不对。

虽然声音嘶哑,但是陈光群也几乎很少用录音机。“还是自己喊,比较随意自在。”陈光群不好意思的回答,这样才有人情味,市民更容易接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