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畜禽养殖循环发展 环保又增收

2017-10-11 11:05:59来源:泸州网编辑:庞山岚

近年来,泸州市规模化畜禽养殖业发展迅速,并已成为农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支柱。但规模化畜禽养殖将产生大量畜禽废水,如何规范处置这些畜禽养殖废弃物呢?

位于龙马潭区石洞镇雨珠岩村七组的泸州中裕牧业有限公司,主要以生猪育肥为主。在2016年,因为雨污未分流、干粪处理不够完善等原因,养殖场产生臭味,影响到了周边村民的生活。

对此,该企业积极整改,调整生产计划,改为以仔猪为经营主体,从源头上减少粪污排放量50%以上。此外,该企业还对排污设施进行了整改,对粪污进行干湿分离,并将分离出来的干粪,免费提供给附近的村民用于种植施肥。

泸州中裕牧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玉英说:“水现在处理后各项指标已经达标,但是我们坚持不外排,全部抽回来进行内循环自用,浇花浇树。”

据了解,为解决规模化畜禽养殖所带来的污染问题,市农业局统一标准,对全市6696家畜禽养殖场进行摸底调查,并对需要整治的养殖场,制定方案、落实措施、明确时限。截至今年8月底,全市已整治养殖场1002家。

下一步,市农业局将建立畜禽粪污治理长效机制,对所有畜禽养殖场、养殖户全面建立畜禽粪污处理档案,以确保畜禽养殖废弃物的规范处置。

市农业局畜牧站站长梁剑说:“像今天我们这个企业,没有足够的土地消纳,就要对养殖废水进行处理,处理以后把养殖废水回用,实现水的循环;对养殖有足够的土地消纳能力,把养殖废水、废弃物变废为宝,实现资源化的利用。”(曹峻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