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开展2017年“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

2017-12-01 16:49: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刘军) 2017年12月1日是第30个“世界艾滋病日”,我国宣传活动主题是“共担防艾责任,共享健康权利,共建健康泸州”。今(1)日,泸州市开展2017年“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通过现场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咨询、设置艾滋病防治知识展板、派发传单等提高广大公众对艾滋病防治知识的知晓率,增强市民健康意识。

艾滋病的防控,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工作。近年来,泸州市报告病例以农民、农民工为主,传播途径以商业性行为传播为主。针对此情况,泸州市多途径宣传,着力提高防治知识知晓率。电视、广播、报纸、客户端等全媒体进行公益广告宣传。同时,卫生计生部门制作了适合农村地区的微广播剧、知识宣讲等素材,采用方言录制为音频资料,播出艾滋病防治知识。目前,正在有条件的区县开展“村村响”宣传试点。基层医疗单位结合全面预防保健工作的开展,对居民进行面对面地宣传。

针对艾滋病年轻化的态势,泸州市卫计委和市教育局联合泸州市五所高校于2015年成立“泸州市高校防艾联盟”。泸州市疾控中心与西南医科大学合作启动的泸州高校防艾联盟“互联网+”学校艾滋病风险管理和健康教育模式研究,开通了“泸州健康校园”微信公众号,通过设计艾滋病风险问卷,在青年学生中开展艾滋病风险自评,筛选出高风险人群进行精准干预和促检测,目前已经完成了数千名在校大学生的风险自评。

健康是促进人类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人人都享有健康权利,泸州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艾滋病防治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有效防控措施,建立了“政府组织领导,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防治工作机制,在组织领导、宣传干预、医疗救治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泸州市共建立艾滋病抗体检测确证实验室1个,CD4检测实验室5个,筛查实验室23个,筛查点109个,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检测体系。全市疾控系统有26名专职防艾人员、基层医疗机构和抗病毒治疗定点医疗机构有150余人从事艾滋病防治工作,艾滋病感染者和艾滋病人下沉管理,享受政府的“四免一关怀”政策,艾滋病疫情上升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