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卡被开通"小额免签"安全吗?

2017-12-04 11:05:14来源:泸州新闻网编辑:庞山岚

“不输密码不签名,只用银行卡刷一下就结账了,这也太不安全了吧。”近日,市民罗女士向记者反映,她使用信用卡结账时发现,结账过程与以前有些不一样,取消了输密码和签名环节,她质疑银行卡安全性无法得到保障。

“卡掉了,别人捡到岂不是可以随便刷?”采访中,和罗女士一样对银行卡小额“免密免签”功能安全性感到质疑的市民不少,记者随即进行了采访。

秒刷银行卡结账 不输密码不签字

近日,罗女士和朋友去城西一家火锅店用餐,一共消费了264元。结账时,罗女士拿出一张信用卡,工作人员刷卡后直接把卡交回罗女士,然后说可以了。罗女士当时有点懵,询问火锅店工作人员不用输密码、不用签字就可以扣款吗?得到工作人员肯定的答复后,罗女士离开了火锅店。

事后,罗女士通过银行了解到,这是银行卡的小额免密免签功能。“为什么在我不知情的情况下,开通了这个新功能?卡掉了怎么办?被盗刷了谁买单?”银行卡秒刷后的一系列的问题让罗女士觉得这种支付方式不安全。

同样的情形,市民游女士也多次遇到。她到超市购物或到餐厅消费,只要是小额消费,都只需要刷卡就可以完成付款。虽然结账时很快,但掉卡被盗刷的担心还是让游女士不能放心使用。

“虽然是300元以下的小额支付,但掉卡被别人刷了,还是自己买单”“虽然一次300元以下,但别人拿到卡多次刷300元以下,那累计起来也不是小数啊”……记者采访多位市民,他们都觉得这种支付方式不安全,均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动”使用了这项功能。

小额免密免签功能可取消

记者联系多家银行客服了解到,被市民吐槽的这种支付方式,是银联前年开始推出的小额免密免签功能,即带有“闪付”标识的银联卡自带的一种支付功能。只要市民支付小于300元的小额消费,就不用输密码,不用签字。

据银行客服介绍,银联推出这项支付功能后,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普及,只是最近一段时间,小额免密免签功能开始在银联卡中普及,才有越来越多的市民体验到这一功能,也相继有市民反馈使用体验。

“如果市民不喜欢这种支付方式,可以和银行联系,要求取消。”银行客服人员说,这种支付方式会默认开通,如果不需要可以取消。

用卡是否安全? 三重防护可放心使用

银行卡小额免密免签是否安全?这是多数使用者关心的问题。

记者致电95516中国银联热线,工作人员说,大家可以放心使用小额免密免签闪付功能,这种功能是有安全保障的,在国外很早以前就开始推广使用了,国内是近两年才逐渐普及。

“额度可控,商户可信,风险可控。”中国银联客服人员说,为了支持这项银行卡闪付功能,银联推出了三重防护,市民持卡有保障。

“风险可控,盗用也不怕,可以进行赔付。”对市民普遍关心的掉卡被盗用的问题,中国银联客服人员说,他们建立了盗用保障机制,只要市民发现卡被盗刷,可以在规定时间内及时联系银行,申请赔付。

一重防护:在境内使用小额免密免签功能,额度可控,每笔消费低于300元时才能使用这项功能,各银行机构对每日免密免签的刷卡消费单日累计金额也规定了限额。

二重防护:支持小额免密免签的商户都是指定商户,是经过严格甄选的大型商户。

三重防护:中国银联建立了商户日常监控机制进行监督,可通过后台进行防控。(记者 许亚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