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将于2018年1月1日起开征环保税

2017-12-04 14:08: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何流) 记者日前从市地税局获悉,泸州市将从2018年1月1日起开征环境保护税,实现排污费制度向环境保护税制度的平稳转换。

据悉,12月1日,四川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大气污染物和水污染物环境保护税适用税额的决定》。根据决定,四川省大气污染物适用税额为每污染当量3.9元,水污染物适用税额为每污染当量2.8元。据了解,四川适用税额均在法定税额幅度内,不仅与周边省份总体协调,同时符合我省省情和经济社会生态发展要求。

2016年12月2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5次会议审议通过《环境保护税法》。它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落实税收法定原则”要求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的第一部单行税法,也是我国第一部专门体现“绿色税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单行税法。《环境保护税法》的总体思路是由“费”改“税”,实现排污费制度向环境保护税制度的平稳转换。

据市地税局负责人介绍,开征环境保护税是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深化税收制度改革、健全地方税体系”的重要举措,有利于调整税制结构,理顺税费关系,培育地方税源;有利于健全和完善绿色税制,保护生态环境,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