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江阳区:拉网式开展脱贫攻坚专项督查

2017-12-08 17:08: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易路勇) “通过入户走访,发现个别贫困户对帮扶措施、增收途径、联系干部还存在不熟悉、不清楚等3方面问题。有关档案资料不完善、不统一,帮扶措施与档案内容不一致等9方面问题,要组织人员,举一反三,全部清理核查,对存在的问题要立即整改。”12月5日,泸州市江阳区委脱贫攻坚第一督查组,在石寨镇开展脱贫攻坚专项督查时向该镇负责人交办问题时的情景。

江阳区脱贫攻坚专项督查组人员查阅村级台帐(张小刚 摄)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12月4日,该区纪委组织召开全区开展脱贫攻坚专项督查问责工作会议。区委办下发了《关于开展脱贫攻坚专项督查问责的通知》,文件明确从12月4日起,到明年1月,对全区承担脱贫攻坚任务的13个镇街和区及相关部门,在帮扶措施、帮扶成效、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及“两不愁、三保障”“三有”等情况开展专项督查。

“由区纪委牵头,从区委督导组、区纪委、区委巡察组抽调人员组成3个督查组和1个问责组,各督查组分别督查4-5个镇街,每个镇街随机抽取1个村10户贫困户、5户非贫困户,采取实地查看、入户调查、检查台帐、查阅资料等方式,查找问题、限期整改。”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江阳区脱贫攻坚专项督查组人员到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万里飞  摄)

据了解,江阳区现有贫困对象4261户、13048人,分布在13个镇街、88个村,无贫困村,于2016年所有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退出。今年以来,该区坚持以“回头看”“回头帮”为重点,组织2100余名区镇干部盯紧盯牢联系贫困对象,狠抓对标补短、巩固提升、督导问效,健全完善、兑现落实医疗扶贫、教育助学、四项基金等多项政策,全年共投入5100余万元用于脱贫攻坚巩固提升。目前,全区贫困对象全面达到“一超六有”标准。

江阳区脱贫攻坚专项督查组人员到贫困户家中走访了解(一)(张小刚 摄)

截至目前,3个督查组已对石寨镇、泰安街道等4个镇街进行了督查,发现存在档案资料不完善、贫困对象对帮扶人员不熟悉、对帮扶措施不清楚、“一超六有”印证资料不齐全等问题48个。各督查组就发现问题立即向责任镇街(部门)进行交办,要求限期整改。

江阳区脱贫攻坚专项督查组人员到贫困户家中走访了解(二)(张小刚 摄)

据江阳区委常委、纪委书记陈学军介绍,此次督查,必须以问题为导向,以效果为核心。各督查组成员要认真学习相关脱贫攻坚知识、规定和政策,各督查组要细化督查方案,分工协作,责任到人。要真正沉下去进村入户,精准发现问题,并立即交办,限期整改。要对交办问题及时开展“回头看”,对问题整改不到位、工作不负责、责任不落实的相关责任人,将依规依纪从严从重从快查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