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叙永县强化涉农资金整合助力脱贫攻坚

2017-12-13 10:21: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苏忠国) 2017年,叙永县以补“短板”、解难题为导向,强化“统一、整合、监管”三措施,破解涉农资金“条块化、碎片化”管理难题和“下毛毛雨、撒胡椒面”的分配的难题,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4.8亿元,投入到农业生产发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高资金使用精准度和效益,为脱贫攻坚战注入了强劲动力。

用好两个“统一”项目跟着需求走

为确保资金整合步调一致,整合工作落实到位,叙永县坚持用好两个“统一”,释放资金合力。

用好统一调度体系。叙永县建立了由县长为组长,发改、财政、扶贫、农业、林业、畜牧、交通等部门一把手及各部门一名业务骨干为成员的涉农资金整合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在县脱贫办,统一调度涉农资金整合,强化调度力度和执行效力。打破以往部门从自身利益和权力的角度考虑,资金管理和分配下达以“条条”为主、使用以“块块”为主,权责分离,多头管理,多头下达,“撒胡椒面”的格局。

用好统一规划方案。叙永县按照紧紧围绕“十三五”脱贫攻坚总体目标实现,优先保证贫困村、贫困户资金项目需求的思路,明确农业产业化发展、农村基础设施、民生改善三大资金投向。采取乡镇申报需求、部门归口整理、召开项目论证会议、政府常务会审核、县委常委会审定、人大备案的项目规划管理模式,分年度开出项目建设和资金需求清单,编制《涉农资金整合资金使用方案》,建立脱贫攻坚全县一盘棋目标项目库,确保了项目跟着需求走。

据悉,2017年,全县90个贫困村规划农业产业化发展项目1430个、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40个、民生改善项目80个。截止11月30日,已拨付资金4.14亿元,资金拨付进度达86.25%。

围绕三个“整合”资金跟着项目走

为实现“积江河水、汇大海流”的资金整合目标,叙永县紧盯上级涉农资金、县级预算内资金、收回存量资金等资金渠道,围绕三个重点,优化涉农资金配置,确保资金跟着项目走。

围绕基础建设,叙永县整合发改、水利、交通等资金,在南面缺水严重的12个乡镇建成了蓄水池840口、引水渠265公里、安装引水管道2243公里,改新建通村公路471公里,全面提升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大大方便了群众。

围绕产业培育,叙永县整合农林水牧等资金,以林竹油茶、生猪牛羊、精品水果、高山蔬菜等6大特色产业为依托,发展农特产品加工、观光农业、乡村旅游等产业,逐步形成一村一品、一户一业的格局,全面提升了农民的增收渠道和致富能力。

围绕民生改善,叙永县整合危房改造、扶贫新村、专项扶贫、农村综合改革等资金,新建或改建贫困户安全住房4872套,改建村、组道路498公里,增设垃圾处理库562个,安装路灯1026盏,极大地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农民幸福感全面提升。

建立三个“体系”责任跟着资金走

为确保资金安全,叙永县修改完善了《叙永县涉农资金整合集中用于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叙永县涉农项目及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制度,构建起了科学合理、层次清晰、系统规范的制度体系,从制度上确保涉农资金管理安全、规范、高效。同时,针对叙永县地处高山、丘陵地区,涉农项目点多面广,监管难度大,叙永县自主研发“精准扶贫智慧管理平台”管理软件,项目监管人员定期上报传送项目建设相关信息,实时掌握项目建设动态。

与此同时,叙永县建立联动管理体系,充分发挥主管和监管双项职能作用。主管部门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管,积极配合和支持财政、审计等监管部门,加大对涉农资金的监督检查。县直部门对本系统涉农专项资金全面负责监管,财政部门、审计部门则负责定期开展资金使用监督检查,极大的增强了监管合力。做到了项目规划建设到哪里,资金就跟进投入到哪里,监督就覆盖到哪里,实现项目与资金的最佳结合。

此外,叙永县还实行公示制度,通过媒体、报刊、宣传栏等方式主动将涉农资金的分配、项目安排、项目实施等情况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广大群众、社会舆论对资金筹集使用和工程质量进行监督,确保了阳光操作和公开透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