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叙永一家四口煤气中毒身亡 这些知识需知道

2018-01-12 11:50: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刘军 实习生 钟月) 今(12)日,记者从叙永县公安局获悉,1月10日,泸州叙永县水尾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钢铁村柳某家房门紧闭,喊话无人应答,屋内有煤烟味溢出,可能发生意外。

接报后,民警会同医护人员立即赶赴现场。到达现场后,发现房屋二楼一卧室有煤烟味溢出,打开房门发现地上有两盆煤渣,柳某夫妇及其两名外孙女均躺在床上,经医生检查,四人均无生命体征。事件发生后,叙永县公安局立即成立由市局刑侦支队相关专家及县局刑侦民警和法医组成的调查组开展现场勘验及调查。

经初步调查,现场未发现有非法入侵迹象,四名死者身体表面均未发现外力、机械性致伤痕迹,死亡特征符合一氧化碳中毒死亡。

目前,家属对死亡原因无异议并要求不进行尸检。

另外,据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急救医学部教授刘济滔介绍,冬季很容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一氧化碳是一种无形“杀手”,具有无色、无味的特点。如果人体吸入大量的一氧化碳就会引起严重缺氧,从而造成中毒。中毒轻者常常表现为头晕、眼花、头痛、胸闷憋气,心慌,四肢无力,恶心呕吐,甚至晕倒。中毒重者面色潮红,口唇呈现樱桃红色,呼吸急促,脉搏跳动加快,心跳不规则,甚至大小便失禁,昏迷不醒,继而呼吸、心跳停止,造成死亡。

预防措施:

在日常生活中,有人认为睡觉时在炉火边放一盆水可以防止煤气中毒,其实这种说法是错误的,因为一氧化碳不易溶于水。正确的预防措施应是:

1、在冬季用煤炉取暖时,煤炉首先要装上烟筒,并检查煤炉和烟筒是否漏气,烟道有无堵塞,是否通畅,并根据当地风向确定排烟方向,以防灌倒风。

2、俗话说“宁可冷清清,不能烟熏熏”晚上睡觉,不要堵上炉火的风门,屋内要设通风口,注意室内空气的流通。

3、刚刚生着的煤炉,最容易产生一氧化碳,应及时打开窗户通风,并等炉火着旺后,再封火,切不可用湿煤封火。封火后对燃烧未尽的炉灰,应及时清理。

4、用火炕取暖,要注意火炕的密封情况,做到不漏气,排烟顺畅。

应急措施:

如果不小心发生了一氧化碳中毒,应采取以下应急措施:

1、迅速打开门窗,让病人离开中毒环境,安置在空气流通的地方,松解衣带,保持呼吸道通畅,以利于吸入新鲜空气,同时尽快给予吸氧。轻度中毒的病人,症状很快消失,几个小时,或1-2日内就可以完全恢复。

2、若病人出现神志不清以致昏迷者,除保持良好的通风外,迅速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摩,并及时将其送往医院救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