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泸州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18497件

2018-02-24 13:27: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于波尔 记者 钟月) 罗某甲三次拒不给付其未成年子女抚养费,历时7年拒不执行,2017年6月16日,被龙马潭区人民法院判决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未按照规定履行报告财产义务被罚款后,仍拒不执行,拖欠抚养费,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拒不执行判决罪,依法应当追究其刑事责任,遂作出罗某甲犯拒不执行判决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的判决。这只是泸州市两级法院加大执行力度的一个缩影。

资料图片(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供图)

2017年,泸州市两级法院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2017年全省法院执行工作意见》及全国、全省法院执行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抓好制度建设、规范执行、阳光执行、执行质效、监督管理、执行保障等工作。一年来,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18497件,同比增加4955件,上升36.59%;执结17485件,执结率94.53%,同比上升37.42%;实际执结率为52.62%,同比上升9.23%。

曝光失信被执行人 让老赖无处遁形

从事服务行业的马某因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拒交付依法应抵偿申请执行人的房屋,2017年8月29日江阳区法院出动执行干警20余名,来到被执行人所在的抵债房屋,依法进行强制执行,将房屋腾空顺利交付给了申请执行人,该案顺利执行完毕。

2017年4—6月泸州两级法院开展为期三个月的 “失信大曝光”专项行动,在专项行动中,两级法院坚决落实失信惩戒规范化、常态化的“两化”要求,投入专项工作资金,为“失信大曝光”专项行动提供有力支撑,做到电视、广播、报纸、微博、微信、公交、车站、社区、街道、LED屏“十必曝”。共向省法院报送失信被执行人名单3次,涉及失信被执行人617人,其中失信单位71个,失信个人546人,涉及未履行金额3.18亿元;通过“失信大曝光”专项行动,有9个失信单位、69名失信个人主动履行义务共计4040.51万元。

资料图片(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供图)

为全力推进“加大失信联合惩戒,打造诚信泸州”工作,全面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2017年以来,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已向市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推送9期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实施联合惩戒,共涉及自然人2534人,法人或其他组织263个。

网络查控系统 执行提速增效

2017年,泸州市两级法院以执行信息化为依托,进一步提高执行效率完善网络查控系统,拓宽执行财产查找线索。主动加大与金融、财政、国土、建设、公安、工商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大力推进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建设,在泸所有银行均对接全国“总对总”查控系统,在全国率先实现不动产信息网络查询与法院系统对接,执行财产查找效率得到极大提高。这一年,市级“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已提起银行存款查询3632条,收到反馈信息978条,其中,涉及案件83件,涉及被执行人111人,查到财产案件45件,涉及存款金额665.57万元。

与此同时,全市两级法院全面实施网络司法拍卖,充分利用网络拍卖受众面广,透明度高,零佣金等优势,从源头上防止串通压价、恶意竞买、低估贱卖等情况发生,努力提高债权清偿率。2017年,全市法院网拍成交率74.21%,成交金额4.07亿元,平均溢价率14.29%,单笔最高溢价率79%。

资料图片(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供图)

强化案件时限管理 提升执行公信力

根据《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开展“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整治年专项活动的工作方案》要求,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制定《关于开展“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整治年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对“拖延立案、拖延办理、长期未结、选择办案、违规结案、滥用权力、查究不力”七个方面的内容开展整治活动。

在执行过程中,查处“拖延办理”、“滥用权力”2人,化解一年以上长期未结案件122件,化解到省信访案件3件,清理“违规结案”156件。

在此基础上,泸州市两级法院严格按照省高院《执行工作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规范执行,对未在立案后10日内发放执行通知书、二拍超期未发布及终本核查有财产的案件进行督办,通过案件流程节点规范办案期限。

据统计,2017年共发起“未发执行通知书”督办168件,涉及案件587件;发起“二拍超期未发布”督办52件,涉及案件137件;发起“终本案件督办”656件,涉及案件882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