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古蔺大寨苗族乡踩山节开幕

2018-03-02 08:56: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康宁 曹雪 袁爱平) 3月1日(农历正月十四),春光明媚,万物复苏。在距离古蔺县城五十多公里的大寨乡宝佤山山坡上,芦笙悠悠,锣鼓声、鞭炮声齐鸣,在近万名苗汉同胞及各地游客的瞩目下,一根系着松柏枝条和鲜花彩旗的花杆傲然挺立,古老而盛大的花杆祭祀拉开了大寨苗族乡踩山节的序幕。

祭杆祈福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男女老少载歌载舞,一派欢腾的景象。一群年轻的小伙、姑娘盛装打扮,用一首《醉苗乡》向各地游客展示了苗家儿女的热情好客;小品《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通过干部驻村的扶贫故事,讲述了村民“安贫可耻、脱贫光荣”思想理念的悄然转变;10名大寨乡苗族大学生的话剧《回家踩山》话出了下一代苗家儿女为苗乡发展作出的各种努力……《追太阳,守月亮》、《不知怎么称呼你》、《笙声不息、鼓动未来》等苗家本土歌舞更是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醉苗乡》

《追太阳,守月亮》

《歌唱祖国》

据了解,“踩山节”是苗家人的传统节日,最初是姑娘小伙笙歌定情、交换信物的美好日子,而今演变为各族人民交流情感,展示自我,商品交易的一场盛会。“我是大寨本地人,从出生开始就参加踩山节,参加了这么多届,我觉得踩山节的现场更有秩序了、节目更精彩了、内容更丰富了,我们的传统节日是越办越好了!”今年29岁,带着媳妇、儿子来参加踩山节的李强高兴地说道。

《笙声不息,鼓动未来》

“四好新人”表彰

“道德模范”表彰

此外,大寨乡还在活动上还对脱贫攻坚道路上涌现出的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四好新人”和“道德模范”进行表彰。

 

 

   新春佳节过后,大家的“假期后遗症”怎么解决?到汇通百货过元宵节猜灯谜,游园会,看电影……心情会变好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