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普法行 泸县法院为千余师生上演法制课

2018-03-09 15:57: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频道(谢杰 记者 张静) 3月7日,在泸县梁才学校操场上来自泸县法院“七色花”普法宣讲团成员们走进千余名师生中,从交通安全、钱财收入、自我保护、情绪管理四方面与学生们进行交流讲解,用“以大见小”的模式为学生们上了生动的一课。宣讲现场,还邀请到泸县森林公安干警给学生们普及森林防火、报警电话等相关知识,学生们都非常踊跃的参与其中。

“同学们知道什么是酒后驾驶吗?”泸县法院监察室干事邹利梅问到现场的学生。“酒后驾驶就是喝了酒以后开车,我经常都在提醒爸爸,喝了酒不准开车。”五年级二班陈治翔的回答让现场的“七色花”普法宣讲团成员们非常满意。讲解中,邹利梅阐述了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内容,强调了安全出行的注意事项,针对现时代学生的实际情况,结合一些行人、非机动车交通事故的案例分析,警示广大学生要牢固树立交通法规意识。

春节刚过,许多学生都会收到金额不等的红包,那么这些红包是归谁呢?父母没收孩子红包的行为合不合法呢?泸县法院“七色花”普法宣讲团的刘航宇为师生们讲解说:“给红包,属于赠与行为,但是八岁以下小朋友单独收叔叔阿姨的红包这个行为是无效的。八岁以下小朋友正确收红包的方式是,爸爸妈妈代收,当然收了的钱是属于小朋友的财产;八岁以上的小朋友不用爸爸妈妈帮忙,自己就可以收啦。”听了之后,现场的学生异口同声“哦,原来是这样啊!”

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三个环节由泸县法院“七色花”普法宣讲团杨娟为大家讲解的关于自我保护的方面。杨娟表示,普法小分队成员们结合实际案例,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就是希望同学们通过学习法律知识,增强预防侵害和自我保护意识,从小养成良好的习惯,树立学法、懂法、守法和用法观念,学会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此次法治课堂是泸县法院“三月普法行”的“第二讲”,接下来,“七色花”普法宣讲团还将走进乡村小学、送法进社区、到学校开展“模拟法庭”等普法活动,积极推动全民学法用法,切实提高群众法治素养,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