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合江:农民春耕忙 播下新希望

2018-03-14 16:17: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唐菱霞 张琳 杜明珉) 春种秋收,作为川南优质大米的产区之一,合江县近年来积极引导粮食规模适度经营,在虎头镇河坝村,胜牛农机专合社的社员们就正忙着春耕备耕,期待在这个春天播种下秋的收获。

水稻种植的第一步,就是育秧,对于经验丰富的庄稼人来说,惊蛰和春分是务必要把握的节气,苗床整理、耕田育秧等等备耕工作大都抢在这一时段进行。

合江县胜牛农机专合社理事长刘正海说:“今年气温回升比较快,春耕备耕就提前了。”

据育秧棚里,理事长刘正海介绍,目前专合社共流转土地600余亩,其中300亩直接运用水稻直播技术,其它土地平坦满足机械作业的则均使用机插秧。

准备工作繁琐而且一步也不能疏忽大意,泡种和营养土配置就大有学问,泡种前,种子要在阳光充足的天气里晾晒一两个小时,以提高发芽率,然后通过浸泡杀菌消毒,直到种子露白,也就是大家常说的发起猪牙角时,方才放到用过磷酸钙、少许复合肥等的营养土里面,做成一个个秧盘进入温室育秧棚,在整理好的苗床上生根发芽。

在胜牛农机专合社,目前共有140于户会员,在一片片流转承包的水田里,到处是乡亲们春耕备耕忙碌的身影,希望的田野,洒满温暖的阳光,勾画出幸福美丽乡村的图画,大家在春的劳作中,一起期待着秧苗发芽的那一抹绿,一起期待着夏日葱郁的田野,也一起期待着金色秋天满满的收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