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驱动健全体系 泸县建设幸福美丽乡村

2018-04-16 17:41: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聂成宇 余翔 曾佐然) “泸县按照改革驱动、龙头引领、业态复合、规模经营思路,依托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叠加农田水利、农业水价、集体产权制度、壮大集体经济、电子商务等多项改革,着力打造现代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为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摸索出经验和模式。”4月3日,参加全省人大农业工作座谈会人员参观考察位于喻寺镇谭坝村的泸县北部田园综合体后,对泸县推进农业农村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所做的探索十分赞赏。

泸县喻寺镇谭坝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泸县喻寺镇谭坝村供销合作社揭牌(聂成宇 摄)

泸县是传统农业大县,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国家级杂交水稻种子生产基地县、优质商品猪战略保障基地县。近年来,泸县将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着力健全基层农经体系,稳步推进土地改革,有序规范资产管理,大胆启动股权制度改革,为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

土地改革稳步推进 产权改革取得突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是重要支撑,泸县坚守改革底线,坚持问题导向,奋力为修法而实践、为发展而探索。”泸县副县长杜作文说。作为全国33个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县(区、市)之一,泸县依托土地制度改革蹚出了一条乡村振兴之路。试点中,泸县建成幸福美丽新村35个,550户农民实现跨区居住。3月21—22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记者徐扬赴泸县天兴镇田坝村、玉蟾街道龙桥社区和玉蟾村就农村土地三项制度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不动产登记试点工作进行实地采访。

泸县北部田园综合体谭坝乡村美如画(曾佐然 摄)

2013年, 泸县成为全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确权登记试点县后,积极稳妥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2017年10月底已向农业部、省农业厅成功汇交数据,收集整理204个村档案资料,颁证21.86万本,颁证率达到90.52%。自确权登记工作开展以来,来自云、贵、川、甘等近150个市、县(区)先后赴泸县交流、借鉴泸县确权颁证模式。2017年累计流转土地达到23.5万亩,新增土地流转面积2.17万亩,其中新增规模以上流转面积1.68万亩。

从2017年10月起,泸县在基础条件较好的喻寺镇谭坝村天兴镇田坝村、玉蟾街道玉蟾村和龙桥社区等四个村(社区)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经清产核资,清理农村集体资产8809万元,其中:经营性资产342万元(该金额为注册成立时数字,目前为4751万元),林地资源799亩,塘库堰424.9亩。通过农村集体经济成员身份确认,共确认成员13036名。注册登记成立“泸县喻寺镇谭坝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等四个股份经济合作社。截至2017年底,四个股份经济合作社共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发放股权证书3508本。

泸县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中心已建设完成,采购并安装完成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以此为基础,泸县逐渐建立起有形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

通过各级投入和自身发展,集体经济得以壮大。泸县龙桥文化生态园在成功创建中国美丽乡村和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后,园区成立龙脑桥旅游发展公司,开展果蔬采摘、停车场管理、自行车骑游等经营项目,园区集体经济年收入约40万元。

泸县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证

农经体系初见成效 资产管理规范有序

2017年,泸县出台《关于贯彻落实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乡镇农村经营管理体系建设的通知》等一系列涉及农村改革与基层体系的文件,为全县开展农村经营管理工作,促进农村各项改革提供政策依据。

“实行村财镇管、组财村管制度以来,有效制止村干部乱收乱支和贪污挪用公款等违法违纪行为,防止集体资产流失,有利于防止农村乱集资、乱收费、乱摊派行为,有效控制非生产性开支,从而促进村务公开,加强源头管理,有利于减轻农民负担。”县农林局局长曾一洴介绍。

早在2013年,泸县政府就印发了《泸县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规范化管理办法(暂行)》,各镇(街道)相继组建农村集体资产管理领导小组,并成立农村集体资产委托代理中心,为各村代理处理账务。县上采购并建立“农村集体三资网络监管平台”,各镇(街道)“中心”通过平台进行会计核算。县级监管部门具备查询及监管权限,可以通过监管平台查看各村资金、资产、资源情况。各镇(街道)依托镇财政所建立“三资”管理办和委托代理中心,为各村代理账务。由此建立健全了“组财村管”、“村财镇管”财务管理机制。

2017年9月,泸县20个镇(街道)在经发办挂牌成立农村经营管理站,落实76名专兼职人员在农经站任职。2017年,泸县完成85个村(占比33.73%)的财务内部审计,在各村形成了“组账村代管”机制,有效防范“微腐败”。

经营体系作用凸显 社会化服务体系潜力巨大

“去年家庭农场经营收入达到560万元,实现赢利56万元。”泸县永清家庭农场主张永清介绍说,“每年支付土地租金15余万元,周边农民有近45人在该农场务工,带动周边150余户农户致富增收,每年户均增收1.5万元以上。”

在建筑行业多年打拼后,张永清从2014年初流转土地517亩,创办永清家庭农场。多年持续投资达到5000万元,逐步发展成为集水产养殖、特色种植等为代表的一产业与以餐饮、体闲娱乐为代表的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家庭农场先后荣获“省级示范家庭农场、省级三星农家乐、省级示范休闲农庄、四川省乡村旅游特色业态农家乐园、市级科技型企业、市级示范农场以及市级创新型科研机构”等称号。

目前,全县累计发展家庭农场815家,农民合作社506个,其中:国家级示范社5个,省级示范场、示范社29家(个),市级示范场、示范社38家(个)市级34个; 2017年承担中央、省级项目,财政投资达到205万元。新型业态和三产融合发展得以体现,部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从农业种养到精细加工,从超市专柜到网店营销,从简易包装到品牌开路,从种养殖业到观光采摘,形成全产业链运行、全方位发展的格局。2017年,泸县晚熟龙眼通过自贸区远销港澳,实现泸州市鲜活农产品走向港澳零突破。

泸县因地制宜发展和壮大农村优势特色产业,以农业品牌化带动农村现代化建设,成功打造了“刘氏泡菜”、“牛滩生姜”、“世兰香大米”等特色农产品品牌20余个,2017成功申报无公害农产品10个,地理标识2个,原产地标识1个。

泸县创新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培育9个农机服务合作社和12个植保服务合作社,农机化水平不断提升。2017年全县农机总动力实现56.5万千瓦,主要农作物耕种收全程机械化水平达到58.4%,全年机耕面积88万亩,机播机插面积14.3万亩,机收面积42.2万亩,其中农机合作社机械化作业面积14万亩,大幅度节约耕种成本,增加了农民收入。

3月28日,四川省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推进落实会召开。泸县作题为《推进绿色植保 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交流发言,介绍了泸县推进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和专业化统防统治工作的经验。泸县积极开展政府购买社会化服务的形式,开展招标采购统防统治,增施再生稻促芽肥等社会化服务方式。2017年4月7日,全省水稻带药移栽暨病虫害全程绿色防控现场观摩培训会在泸县成功召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