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70后夫妇骑马重走长征路 计划一年走完全程

2018-04-23 10:46: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苏忠国) 4月21日,泸州叙永县城,一对身着红军服、牵着马的夫妇格外引人注目。原来这对70后夫妇来自贵州遵义,他们正在完成一项非凡计划——历时一年,骑马走完长征路全程。

罗建华、丁啟梅夫妇行进在前往叙永“营盘山上桔子红“革命纪念地的途中

44岁的罗建华、丁啟梅夫妇是贵州遵义新浦新区新中村农民。罗建华说,10年前,他就想重走长征路,但碍于当时条件有限,一直没能实现。经过多年打拼,两人有了些许积蓄。罗建华于去年重拾10年前的梦想:重走长征路。丁啟梅得知丈夫的想法后,非常赞同,帮着丈夫一起说服家人并和丈夫同行。他们于去年10月4日从江西瑞金出发,开启了重走长征路的不凡壮举。

罗建华、丁啟梅夫妇在傅钟将军故居参观

罗建华说:“之所以选择骑马重走长征路,就是想体验下红军当年带着行李、包袱走完二万五千里长征路的艰辛,同时,唤起更多人的红色记忆,让更多的人关注红色文化。”罗建华说,行经不允许马匹行走的道路时,他就绕行小路,不会骑马的妻子则开车绕行大路,两人在约定地点汇合;在允许马匹行走的道路,妻子就开车跟在后面,汽车后备厢里装着两人的换洗衣服、锅碗瓢盆以及米和油,车顶上还带着帐篷。因为途中要随时照顾马,夫妇俩大多数时间都只能睡帐篷。

罗建华、丁啟梅夫妇在叙永“营盘山上桔子红“革命纪念地合影留念

“在路上确实遇到过很多麻烦,但比起当年红军行军途中遇到的麻烦,我们的麻烦算不上什么。”罗建华说,他们每到一处红色革命纪念地,都得到了当地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当地民众也对他们的行为投去了赞许的目光,这些成了他们走完长征路的不竭动力。

目前,罗建华、丁啟梅夫妇已行进了3000多公里长征路,他们已穿过四道封锁线,正在四川境内行进,两人表示,将继续按照原中央红军的行军日期和线路,于今年10月13日抵达陕西省吴起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