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县法院“龙城利剑”开展假日攻坚 破解执行难题

2018-05-03 10:56: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谢杰 罗永霞) 当大部分人都在享受“五一”小长假带来的愉悦时光时,泸县人民法院“龙城利剑”突击队却吹响执行攻坚号角,开展假日执行攻坚,奔赴在一线开展执行工作。此次行动共拘传10人,司法拘留8人,罚款2人,其中3人承认错误并主动履行义务后解除了拘留措施,执行结案4件,到位标的63000元。

被执行人陈某在夜间执行中被拘传回法院

院长坐镇表决心

“大家有没有信心完成任务?”“有,保证完成任务。”4月29日上午9点,泸县人民法院院机关大楼前,该院院长谢杰在执行攻坚誓师大会上问41名参加假日执行攻坚的干警,而他们则用一致肯定且响亮的回答道出了他们对执行攻坚的信心和决心,4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誓师大会并见证执行。

泸县人民法院执行攻坚誓师大会现场

该院以“龙城利剑”假日攻坚为主题,以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及‘ 院长大比武’为切入点,层层签订责任书,实行院长、分管院长坐镇执行指挥中心,通过单兵系统,实时连线,远程查看执行现场,具体调控指挥现场执行工作,确保执行工作顺利、执行过程规范。

夜间执行猎“老赖”

“今晚集中攻坚的5名‘老赖’,是根据申请人提供的线索和执行联络员进行蹲点摸底后确定的,平时他们有意躲避玩“消失”。执行中,大家要按照计划安排人员驻守点位、迅速行动,把他们成功带回法院。”29日晚8点20分,分管院长向夜间执行突击队强调纪律。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区代表见证执行攻坚

此次夜间执行活动,共顺利找到4名被执行人并拘传回法院,有2名被执行人在面临将被司法拘留十五日后,主动履行了义务。3人被司法拘留十五日,其中1人为被执行人家属,在执行过程中冲击执行法官、妨碍执行工作。

执行联络员机制发挥作用

“李均,被执行人秦某在家中吗?”4月30日上午,“龙城利剑”1组执行法官电话联系作为执行联络员的立石镇鱼塘村的驻村辅警李均。得到对方肯定的答案后,执行法官迅速赶往目的地,并在李均的带领下顺利找到被执行人秦某。随后李均配合法院开展执行工作,见证搜查、协助法官劝导被执行人秦某积极履行义务,搜查过程顺利完成。

泸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与执行联络员汇合

据介绍,泸县人民法院在当地县委、县委政法委的支持下,利用1村1辅警和社区专职网格员的综治大网格,在全县范围内建立执行联络员机制,构建了执行大网格平台,执行联络员主要进行案前摸底、沟通协调、现场协助等工作,同时结合悬赏执行,充当查找被执行人的一线侦察兵。

“拒执宣讲”走进拘留所

“今天,我想跟大家聊一聊违法的成本,特别是拒执违法成本,在座的有5位是五一节期间被我院处以司法拘留的,相信你们最有感触吧?”4月29日,该院“七色花”普法宣讲团成员、泸县拘留所特邀教官李瑞金法官走进泸县拘留所,与拘留所教官一道为12名被拘留人员开展法治讲座。

泸县法院法官李瑞金在泸县拘留开展“拒执违法成本”法治宣讲

李瑞金以具体拒执罪案例入手,指出当前处于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时期,随后引出人民法院联合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打击拒执罪的决心和力度,向被拘留人员道出了拒执的违法成本,给5名被司法拘留的人员带来了很大触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