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波兰文化魅力之旅——特色

2018-05-18 09:38: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华沙是波兰唯一有地铁的城市,只有两条线,在这里生活的人有300万之多,接近全国人口的1/10。

波兰有一项比较另类的法律,不准在没有房顶的地方喝酒,据说是因为波兰人喜好饮酒,以前经常醉汉遍地,后来保守党上台后出台了这项法令,希望人们少饮酒。

克拉科夫老城教堂旁边,有个直接换人民币的兑换点,这是此程第一次看到。马车作为观光车使用,路上还有轨电车。

波兰5月4号,是高中毕业考试的日子。年轻学生们会围着广场上的著名诗人亚当雕像转圈,以求考得好成绩。

位于波兰西里西亚省的日维茨小镇拥有波兰著名的啤酒博物馆。博物馆建立于2006年9月9日,主要是为了纪念最早生产啤酒的日维茨啤酒厂建立150周年。日维茨啤酒博物馆的总面积为1600平方米,里边设置了18个厅。在这里可以看见制作橡木桶、装和储存、运输啤酒、声光电一体化的重现。听到介绍才知道啤酒桶内部要涂蜡,和威士忌不一样,啤酒发酵要十天左右。这个酒厂拥有6条罐装线,每天100万听啤酒从这里运出去。在二战第三天,这里被德军占领,随后改为生产德国品牌啤酒,战后才恢复生产波兰品牌啤酒。参观这座博物馆还可以品尝到一杯金色的日维茨啤酒。

在哥白尼的故乡托伦有一个奇特的“金三角”,只要你找好视角,就可以一个镜头收录圣约翰教堂、托伦哥白尼大学和托伦监狱。当地人也有一个有趣的说法:“要么你选择去教堂追求信仰,要么你选择进入学校学习知识,或者,你可以选择进监狱,接受惩戒。总之,托伦金三角,总有一款适合你。”

托伦还有一处城市象征:托伦斜塔。斜塔修建于14世纪,在中世纪时因为地基松动导致塔身倾斜,知道塔基落在了坚土层上才停止倾斜。最后导致塔尖倾斜了1.4米。

托伦哥白尼大学:建校于1945年,是波兰北部办学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大学,在波兰的大学中排名前5位。共有11个系,涉及33个研究领域。

圣约翰教堂:建于13世纪,位于古城区南部,拥有一座直径长达2.27米的大钟,在波兰大钟中排名第二,制作工艺精致,是托伦当年手工业技艺象征。

托尼斜塔传说:传说中,该塔是一个名叫胡贡的人所建,他爱上一个美丽的托伦女子,托伦女子在维斯瓦河冰层上奔跑时,掉入水中,胡贡紧随其后但未能救得情人。他自责不已,于是修建了斜塔作为忏悔。 
几乎所有去托伦斜塔的情人们,都试图背靠斜塔站着,因为传说谁能背靠斜塔站直,谁就能马上结婚。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记者 阮长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