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男子吸毒致幻杀害好友 被判无期徒刑

2018-06-21 17:31: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频道(记者 蔡惠兰 实习记者 王羽)6月21日,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去年6月以来泸州两级法院依法审理毒品犯罪案件工作情况,并公布7起毒品犯罪典型案例。一年来,泸州两级法院共审结一审毒品案件293件341人。其中,判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230人,五年以上有期徒刑99人,无期徒刑以上12人,重刑适用率达到32.6%。

发布会上公布了7起毒品犯罪典型案例,其中包括一起吸毒致幻后故意杀害他人的案例。邹某因吸食毒品甲基苯丙胺片剂后产生杀害其好友王某某之念,随后来到王某某住的宾馆房间,待王某某洗澡出来,持猎刀捅刺王某某胸腹部、手臂等部位数刀后逃离现场。王某某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作案后,邹某自动投案,归案后如实供述罪行。

案件由四川省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邹某吸毒致幻后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并致一人死亡,其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被告人邹某系自首,认罪态度较好,积极赔偿被害人近亲属的经济损失并取得谅解,有悔罪表现,决定对其从轻处罚。判决被告人邹某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据了解,毒品犯罪案件类型中,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案件186件,非法持有毒品案件52件,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件1件,容留他人吸毒案件87件。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非法持有毒品案件仍然占据最大比重,分别占57%和16%。在涉毒犯罪人数中,累犯和毒品再犯86人,占比25.2%。

禁毒工作关系国家安危、民族兴衰和人民福祉。为此,泸州两级法院积极开展毒品犯罪案件的审判活动,依法加大惩处力度,充分利用审判资源优势,积极参与禁毒综合治理,推动全市法院禁毒工作的全面开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