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白蚕蛾入侵,泸州市园林部门打响“灭虫战”

2023-08-04 20:19: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泸州观察 郭荞璐

“有灰白蚕蛾入侵!” 近期,泸州市园林绿化工人们在绿化巡查工作中,纷纷进行了这样的记录。检查发现,泸州市小叶榕和黄葛树正遭受灰白蚕蛾危害,且在主城区范围内不断蔓延扩散,部分道路和小区呈现爆发趋势。

“夏季气温高,前段时间又连日暴雨,为灰白蚕蛾创造了生长繁殖条件。”泸州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泸州市植物园)绿化维护一科工作人员何香介绍,灰白蚕蛾是一种食叶害虫,具有暴食、易繁殖、扩散能力强等特点,成虫可飞往周边进行繁殖,一年内可以发生7代,每只雌虫可产100-200个卵左右,代数多,繁殖力强。她还分析,今年的爆发与全球气候变暖有很大影响,因为去年夏季高温持续时间长、冬季低温持续时间短,为灰白蚕蛾的虫卵和虫蛹提供有利的越冬条件。“它不仅能迅速啃食树叶,对树木造成极大损失,同时也在心理上令人不适,特别是一条条虫吐丝悬挂在半空,十分瘆人。”

及时防治很关键。连日来,泸州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根据植物生长实际情况,结合灰白蚕蛾出现特点,开启病虫害防治工作,通过打药除虫遏制灰白蚕蛾的滋生和蔓延。蓝田街道重湾社区重星路、春天凤凰城、檀木苏香安置房……在灰白蚕蛾出没的区域,都能看到喷药车沿着行道树缓慢行驶,园林绿化工人们手持高压喷药枪杀虫。

“我们喷洒的是一种高效低毒的药液,稀释后制成雾状,雾粒在空间弥漫,分布均匀,可对灰白蚕蛾进行有效防治。”泸州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灰白蚕蛾的灭杀工作已经全面展开,主要采取人工和机械配合的方式,对辖区内管辖范围的市政绿地及建成区绿地进行喷药杀虫。同时,为减轻防治工作对城区居民出行造成的影响,作业时间尽量避开车辆、行人高峰期,并开启夜间作业模式。

此外,为控制和灭杀灰白蚕蛾,泸州市园林绿化中心已联合市征收(物管中心)和三区住建部门,共同协调街道、社区、居住小区、学校等单位开展联防联治,并制定《灰白蚕蛾防治指南》进行技术指导。同时,中心成立由32名专业技术人员、党员先锋队组成的5个防治小组,对建成区20个街道以及黄舣镇的公园绿地、道路绿地、单位小区附属绿地等进行排查、指导、督促,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对未能达到防治能力的区域,连同管理部门进行防治,确保灰白蚕蛾防治工作全覆盖、无死角,进一步营造舒适、干净、优美的城区环境。

泸州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特别提示,喷药杀虫期间,请市民尽量远离打药作业区,如药物不慎喷洒到身上,用清水冲洗即可;车辆请不要停放在树冠下,防止农药液体滴落弄脏车辆;喷药时请临街住宅和店铺关闭好门窗,管理好户外物品;禁止喷药后采摘触摸树叶、花朵和果实,防止中毒;防治期间,请广大市民看护好孩子、家畜宠物,勿在作业污染区玩耍,避免接触残留农药。同时,喷药期间少量农药带有气味,但很快会消散,请广大市民朋友不必过于担心。(泸州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 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