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事谈“托举辅警”:曾是退役军人,很实在、努力、有正能量

2023-08-10 11:19: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范芮菱)“那天义无反顾地冲上去救援,是出于责任心与职业素养。当时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一定要把他们救出来。”近日,回忆起几天前洪水中的救援,泸州市古蔺县公安局辅警康安友表示。

7月27日凌晨,古蔺城区遭遇强降雨,道路积水严重,县公安局立即启动应急救援措施,派出多组人员开展巡楼救援。凌晨4时许,倾盆大雨中,古蔺县公安局巡防大队康安友、桂飞、钟迎春、陈林4名队员巡逻到县政务中心门口时,发现有3名大人和3个孩子被困车内。当时,积水已淹至该车辆后视镜位置,并仍在不断上涨。

“当时什么也来不及多想,内心特别着急,只想着一定要把他们救出来。”康安友回忆说,紧急时刻,队员们立即上前,将被困人员从车窗抱出,送至安全地带,再送往医院。

“其中一名小女孩因呛水身体不适,我便用手托着她,将她转移到安全区域。”康安友说。康安友“洪水中托举”的一幕,被附近群众拍了下来,传播到网络后引发关注。“致敬每一个善良的人”“勇者无畏前行”“危难时刻显身手”……网友们纷纷点赞。

经医护人员检查,六名被困人员目前均无大碍。7月28日,泸州市公安局为在此次救援中表现突出的民警和辅警送来表彰证书。康安友因托举营救小女孩被记个人一等奖,桂飞、钟迎春记个人二等奖,陈林记事业编制嘉奖。

“像我这样救援的人还有很多,我只是做了本职工作。这次表扬对我来说是一个鼓励,今后会继续尽职履责,为安全守护、为人民服务。”康安友表示。

泸州市退伍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康安友曾于2002年12月参军入伍,2014年复员回到家乡后,成为一名媒体从业者,于2021年9月考入泸州市古蔺县公安局,成为一名警务辅助人员。“康安友在12年的军旅生涯中,始终虚心好学,努力成长,从一名普通的基层战士,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新闻报道员,先后发表了军事文章,并出版个人文集《踏云追梦》。部队生活培养了康安友勇敢顽强、刚毅坚韧、乐观向上的意志和作风,锻造了他钢铁般的意志力。”

“尽职履责,康安友是一以贯之的。他是一名退役军人,后又在媒体工作过,他是一个工作很实在、很努力,很有正能量的人。”曾与康安友共事过的同事,现泸州市龙马潭区融媒体中心新闻采访股股长刘健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