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检察院与多部门联动 聚焦弱势群体合法权益保障

2023-08-10 16:42: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周梦颖)近日,合江县人民检察院与县总工会、县妇联、县残联聚焦妇女儿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和总工会、妇联、残联等组织职能优势,打造了“党建品牌+支持起诉+矛盾化解+社会共治”新模式。

据介绍,该模式旨在进一步整合党群资源、放大聚合效应,着力构建组织共建、队伍共育、活动共办、资源共享的党群一体化工作体系。

另外,合江县人民检察院还与县总工会、县妇联、县残联联合签订《关于建立党群共建联合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协作意见(试行)》,明确共过组织生活、联合开展法治宣传、线索互移、重大疑难案件联合会商等方面具体内容,并通过召开联席会议、确定联络员等方式互通信息、强化协作,推动民事检察支持起诉工作专业化、规范化、精细化发展。

今年以来,共召开联席会议1次,线索相互移送5件,为遭遇家庭暴力的妇女、残疾人婚姻纠纷、农民工维权提供法律咨询10余次,保障了老年人、家庭困难妇女、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合法民事权益。

值得一提的是,合江县人民检察院与县总工会、县妇联、县残联联合成立了“弱势群体维权党员志愿服务队”,通过抓住关键点位、延伸普及线路、拓展社会层面打造宣传矩阵,畅通精准服务“绿色通道”。截至目前,联合开展法治宣传活动3次,通过发放宣传单、现场答疑、以案释法等形式,解决群众咨询90余人次,收集线索10余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