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亩产797.9公斤 泸州吨粮田示范片中稻获丰收

2023-08-15 16:35: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周梦颖)8月15日,据泸州市农业农村局消息,连日来,由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四川农大、四川省农科院、四川省农技推广总站等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分别对泸州市3个市级中稻再生稻吨粮田高产攻关示范片中稻进行测产验收。3个示范片中稻平均产量762公斤/亩,比2022年增产48.6公斤/亩。

所谓“吨粮田”,就是年粮食亩产达到一吨的农田。

其中,泸州市纳溪区合面镇示范片中稻产量为731.5公斤/亩,比去年增加74.9公斤/亩;泸县潮河镇示范片中稻产量为779.1公斤/亩,比去年增加35.7公斤/亩;合江县大桥镇示范片中稻产量为775.3公斤/亩,比去年增加35.1公斤/亩。示范片产量最高田块位于合江县大桥镇上房村,产量为797.9公斤/亩,比2021年最高田块增加30.1公斤/亩。

据介绍,2023年,泸州市农业农村局依托商品粮大市奖励资金,在纳溪区、泸县、合江县开展中稻再生稻高产攻关示范。品种上选用中稻再生稻平衡增产的籼粳杂交品种甬优4949,技术上采用水稻旱育秧,适期早播,规范化移栽,合理密植,确保亩栽窝数,以及配方施肥,综合防治病虫草害,发挥了品种产量潜力和集成技术成效。在今年全省部分区域稻飞虱较大发生的情况下,泸州市稻飞虱得到有效控制,未造成生产上的损失。

今年,泸州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提出,全力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底线。在推进中稻+再生稻“吨粮田”基地建设方面,泸州市再生稻主产区县通过逐级抓好示范,建设中稻+再生稻高产示范片,示范推广中稻高产且再生能力强的水稻新品种,落实合理密植、增施粒芽肥等丰产关键技术措施,确保示范片亩产过吨粮。同时,加强试验示范,引进筛选水稻新品种,探索再生稻次适宜区的高产栽培技术,推进再生稻向中高海拔地区发展;力争全市创建中稻+再生稻吨粮田15万亩,扩大蓄留再生稻面积。(刘燕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