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税惠助力点亮消费新“夜”态

2023-08-17 14:54: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泸州观察 郭荞璐

夜幕降临,泸州市江阳区酒城乐园周边灯火璀璨。烧烤店、龙虾馆、火锅、烤鱼等特色夜宵店热火朝天,街道上人头攒动……美景、美食交织绘成了一幅充满人间烟火气的市井画卷,吸引了广大市民前来打卡。

今年入夏以来,气温节节攀升,持续的高温天气让人们的出行渐渐由白天转到夜间,带火了泸州市区的“夜经济”。泸州市税务部门结合第二届“全国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紧贴“精准服务、优化环境、提升质量”主题,持续为个体工商户送去税务版专属“夏日清凉”,助力“夜经济”。

“这几年幸亏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我们个体工商户发展的各种税费优惠政策,让我们减轻了不少负担,能在流动资金相对有限的情况下稳定经营。”在酒城乐园生活广场,酒城大贰火锅是一家热门餐饮店,主推冰镇乌鱼片、鱼子酱虾滑、现切牛肉等生态食材。该店位于江阳阁之上,可在享受美食的同时,一览沱江两岸的城市风光,吸引了本地和外地的许多消费者前来品尝。酒城大贰火锅店负责人吴俊感激道:“税务局的干部还来上门走访,讲解最新的税费优惠政策、辅导我们发票使用、网上申报等业务。今年上半年,我们享受各项税费优惠超过5万余元,我们更有信心经营好自己的生意。”

伴随着经济的逐渐复苏,酒城泸州的烟火气也越来越旺。晚上8时许,泸州城西新城片区,各个新住宅小区里亮起的灯光越来越多,人们三三两两地沿着马路散步,路边一排排新开的店铺正热情迎客。

“老板——先跟我们上一份麻辣小龙虾!”一行6人走进虾胡闹龙虾馆,还没坐下便先预点上了招牌菜。老板胡宇连忙带人上前招呼,为他们现铺了一张大圆桌方便用餐。“我们这里回头客比较多。”胡宇介绍,龙虾馆今年5月开业以来,他能很明显地感受到城西新城片区一天比一天热闹。“我们生意好些时每天平均都能有60桌客人,这附近的停车位都紧张了。”

胡宇和亲友此前在湖南长沙经营夜宵店,虽然餐饮经验丰富,但在泸州开店还是第一次。“我们前期考察了泸州城区的各个商圈、美食街,最终定在城西这边,也是看中了这边的潜力,人流量起来了生意绝对不成问题。”一个顺利的开头也给予了胡宇对未来生意更多的信心。“开业过程出乎我们意料地顺利,开业需要的相关证件一天就办好了,非常方便!”

让胡宇充满的惊喜的速度,得益于泸州市2023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泸州税务便捷办理提质,持续推进开业便利化,2023年4月起,全面推行新办经营主体智能开业,办理开业时间由2-4小时缩短至半小时以内,实现纳税人“开业就能开票”。同时,泸州市税务部门还对重点服务进行提档,进一步落实《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加强政策宣传和信息共享,优化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变更操作流程,充分释放个体工商户税费优惠政策红利。

泸州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这“夜经济”复燃的关键时刻,泸州税务部门将按照“需求+服务”理念,聚焦纳税人缴费人特点,紧抓夜市参与商铺多、人流量大的有利条件,组织广大税务青年以志愿服务的方式,通过主题宣讲、现场问答、派发税费优惠政策宣传资料等方式,向商户和市民宣讲个体工商户个人所得税减半征收、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社保费减免等税费优惠政策,让商户和市民充分了解关注的热点涉税费政策,将“带温度”的税费优惠政策送到百姓手中,以“税动力”催热“夜经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