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产业落地生根 泸州打造大数据全产业链

2017-07-27 09:04:14来源:川报观察编辑:庞山岚

【新词释义】

大数据产业——

为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大发展,泸州市将以大数据产业发展为突破口,培育和引进一大批大数据产业链企业,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方面形成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产业格局。到2020年,泸州大数据产业将发展成为集数据采集、计算、存储、分析、应用及运营为一体的大数据产业与应用示范基地,形成一批国内领先的大数据示范项目,涌现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大数据平台与技术企业。

【现场解读】

7月23日,周日,泸州西南云海产业园内,华为四川大数据中心项目一期工程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收尾工作。8月,这里将正式投用。

作为泸州市重点工业项目,华为四川大数据中心项目分两期建设,建筑面积3万多平方米,可布置3000多个机柜。投用后,中心主要从政务大数据、商贸大数据、医疗健康等方面开展服务。

当天,位于泸州市的中国酒业大数据平台也正在热火朝天地建设中。该平台预计将于今年年底投用。平台建设方国久大数据有限公司总经理冯昊介绍,该平台建成后,一方面将为政府在酒业产业发展提供数据上的参考。另一方面,经销商也可通过平台数据,决定自己与酒企之间的具体合作方案。

今年8月将投入使用的华为四川大数据中心一期

据泸州提出的目标:到2020年,泸州市将打造成为川滇黔渝接合部的智慧信息中心、四川省的大数据产业区域中心。

为让产业真正落地生根,泸州积极助力打造大数据全产业链。

除在建的华为大数据中心,占地3平方公里的西南云海产业园还吸引了北京亚信数据有限公司、数据堂(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众多大数据产业链上的知名企业入驻。

相关硬件产业的配套也必不可少。在大数据终端设备产业上,泸州将依托智能电网、装备制造等项目,发展智能终端、北斗导航、车联网等产品。

研发能力也是一大核心。根据规划,西南产业园将规划建设云计算及大数据基础设施的研究院、实验室,为云计算、物联网等企业的技术研发提供专业孵化器服务。

在人才培养上,泸州将采取多种方式培养和招引人才,到2020年,培养基础人才5000人,引进高端人才500人、顶尖人才50人,形成相关研发团队20个,建设大数据产业基础性人才高地。

泸州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到2020年,泸州大数据产业产值预计将突破3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增值1000亿元,招引和培育大数据产业关联企业500家。

【延伸意义】

泸州市经信委副主任梅勇:

大数据产业将给泸州带来新机遇。一方面,产业将从政务大数据、商贸大数据等板块开展服务,带动泸州相关板块得到优先提升,促进整体人才结构高端化。另一方面,该产业将为泸州市产业发展进一步融入成渝经济区提供动力,为泸州市加快建设成渝城市群南部区域中心城市提供保障。

【关联新词】

自贸试验区

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位于泸州市龙马潭区境内,东至成自泸赤高速西侧,南至长江,西至医教园区,北至进港铁路,总面积19.99平方公里。川南临港片区定位为建设长江上游辐射川滇黔的航运物流中心和承接沿海沿江产业转移协同发展示范区,重点发展航运物流、港口贸易、教育医疗等现代服务业,以及装备制造、现代医药、食品饮料等先进制造和特色优势产业。

【半年数据】

上半年,泸州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765.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10%,增速比全国(6.9%)平均水平高出3.1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8.2%)高出1.8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64.2亿元,同比增长3.5%;第二产业增加值463.2亿元,增长10.1%;第三产业增加值237.6亿元,增长11.5%。(川报观察记者唐泽文)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